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推动形成科学精准治污新格局
提高违法成本让资本尽归其位
绿岛变荒岛
抓好赤泥堆场环境污染治理势在必行
以系统思维构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抓住练江治理关键所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高违法成本让资本尽归其位

 

◆黄沅清 海景

2019年12月2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管理规定》发布,对于行业发展释放出积极的信号。

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已从上世纪80年代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逐渐步入到技术手段成熟、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新阶段,目前已有15家以上的企业可以制造自有知识产权或引进技术国产化的“炉排系统”。且随着垃圾补贴、上网电价优惠、增值税即征即退等各项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垃圾焚烧行业资本大量涌入,各大项目也频繁落地,光大国际、中国节能、三峰环境等诸多企业纷纷加码布局。按照目前37万吨/日的焚烧规模,保守估计,行业投资额已超过千亿元,而且正稳步增加。

虽然垃圾焚烧行业总体上发展势头良好,但邻避群体事件仍有发生,群众“谈焚色变”的现象仍然存在。究其原因,有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大、信息真实性不被信任的因素,但根本上来讲,仍是某些企业超标排污常态化造成的。有些集团只顾着跑马圈地、抢占市场,匆匆上马的项目因技术水平不够、管理水平不高而不能稳定达标;有的老旧企业以垃圾无处可去为由,无视排放超标的问题照常生产,苟延残喘。

尤其是少数问题企业,接到政府的督办整改要求后,仍然心存侥幸、不思悔改,消极对待技术改造、敷衍运营管理、逃避环境监管。究其原因,还是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超标处罚仍以“治病”为主,针对违法行为按日计罚、限产停产、移送拘留等手段使用较少。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管理规定》实施后,自动监测数据可以作为判定垃圾焚烧厂是否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证据,上述僵局或将得以打破。企业戴上了紧箍咒,1个自然月内累计超标5天以上的焚烧炉,应当依法限制生产或停产整治,此外,超标受罚企业的电价补贴将核减。如此,违法企业不仅将面临停产整治,还将面临严重的经济惩罚,企业的违法风险和成本将大大提升,使得资本不得不安分守己、恪守职能。

正如业内人士所说的那样,被戴上紧箍咒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要想不被师傅念咒语,就只能加强自律、保证达标。随着监管体系的日益完善和执法力度、违法成本的加大,靠跑马圈地、靠拼规模效应的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苦练内功拼质量、精细化管理求发展才是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的生存之道。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