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推动形成科学精准治污新格局
提高违法成本让资本尽归其位
绿岛变荒岛
抓好赤泥堆场环境污染治理势在必行
以系统思维构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抓住练江治理关键所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1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住练江治理关键所在

 

◆黄慧诚

广东省汕头市的练江,一年半前被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称为“中国污染最重的河”。通过省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现场办公解决难题,企业和群众主动融入共同参与,练江污染治理初见成效。“练江治理并不是什么太难的技术活,关键是截污治污,关键是真干实干。”汕头市委书记一语中的,道出了练江整治见成效的秘籍之一。

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道理易懂,实践不易。截污治污对于汕头来说任务尤重。汕头人多地少、人多水少,当地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2014年之前,练江流域生活污水处理率仅16%,远低于广东省83.5%的平均水平。污水管网欠账更多,基本上要抽河水处理。每天产生上千吨垃圾,却连一座像样的垃圾处理厂都没有。练江俨然成了污水池、垃圾场,焉能不黑不臭。

截污治污从开展“五清”专项行动、削减污染存量开始。一年多来,通过“五清”专项行动,汕头练江流域共清淤河道沟渠1854.74公里,清理违规构建物17.26万平方米、漂浮物83.27万吨、河湖障碍物1959处。“五清”行动虽是“土办法”,但花钱少效果好,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且通过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更是取得了一举多得、事半功倍的好效果。

截污治污必须啃下“硬骨头”,建设环境基础设施,防止污染增量。一年多来,汕头练江流域新建污水配套管网840.13公里,超过全市历年建设的总和。扩建10座生活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能力达74万吨/日。省政府出资“大头”,协调省属国企参与,推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走上快车道。为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率,在入村截污主管道建好后,汕头市又自加压力,在全市1157个自然村实施“源头截污、雨污分流”工程,打通污水收集最后一米。仅此一项,汕头又将新增投入数十亿元。

练江整治实践充分证明,治污没有捷径,唯有真金白银的投入、真抓实干的建设,才能带来实实在在的治污成效。要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就必须加快还清环境欠账,这样才能不断改善环境惠泽民生。在环境治理过程中,必须真干实干,抓好截污治污,以实实在在的环境改善成效造福于民、取信于民。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