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3500名河长扮靓河道
图片新闻
创建绿色矿山 奉献清洁能源
济南采暖季首月气质佳
梧垵溪再现水清岸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建绿色矿山 奉献清洁能源
——国神集团公司上榆泉煤矿绿色发展纪实
 

国家能源集团国神集团公司上榆泉煤矿(简称“上榆泉煤矿”)是为落实西电东送战略,实现“两型、两化、两优”发展目标,在山西省河曲县与河曲电厂配套建设的一座大型现代化煤矿。矿井于2003年开工建设、2006年建成投产,核定生产能力为500万吨/年。

截至今年上半年,上榆泉煤矿累计生产商品煤4894万吨,完成销售收入108亿元,实现利润10.56亿元,上缴各项税费27.78亿元。煤矿已建设成国家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国家特级安全高效矿井、首批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是山西省“安全文化先进单位”,矿井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2周年,今年顺利通过了忻州市级绿色矿山验收和国家级绿色矿山遴选。

优化顶层设计 坚持环保先行

上榆泉煤矿位于晋西北黄土高原,濒临黄河,区域内沟壑纵横。面对这里脆弱的生态环境,上榆泉煤矿在建设之初便采取全封闭输煤走廊+自备列车运输方式,实现了煤炭生产的全封闭、不落地作业,最大限度地降低煤矿生产作业对区域环境的影响;煤矿在生产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最大限度地消除和减轻污染,防患于未然。

上榆泉煤矿始终以奉献清洁能源为宗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注重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煤矿成立了以矿长郝相应为组长的环境保护领导组和绿色矿山创建领导组,建立并完善相关体系,扎实推进煤矿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矿山建设,努力实现“矿区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管理信息数字化、矿区社区和谐化”。

强化制度建设 推进规范管理

上榆泉煤矿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日常管理,按照“五规五标”环境管理要求,不断完善环境管理制度,先后出台煤矿《环保基础管理实施细则》《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等16项环境管理制度,做到了环境管理标准制度全覆盖;完善环保检查考核机制,与各基层单位签订环保责任状,将环保责任层层分解压实,实现了环保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加大环保投入 夯实环保基础

为适应环境形势变化和环境标准要求,上榆泉煤矿以高度的企业责任感,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强化环境治理。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建设废水、废气、固废等污染治理设施并持续进行升级改造;并于2017年主动关停职工住宅小区3台燃煤供暖锅炉,接入城市集中供暖系统,大幅降低了烟气污染物排放量。

为更好地保护母亲河,上榆泉煤矿主动加压,先后投入1600余万元完成矿井水处理装置改造、新建了现代化的生活污水处理站和厂区雨污水收集系统,对矿井水、生活污水、雨污水全部进行达标处理,避免废水直接排入黄河;今年又投资建设矿井水深度处理车间,对外排水进行深度处理,使外排水质远优于政府规定的地表水Ⅲ类标准。

消除环境隐患 做到防患未然

上榆泉煤矿认真贯彻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和相关部署,不断强化矿区环境治理和环境风险预控管理,多次在全矿范围内开展有针对性的环境集中整治,主动消除“散、乱、污”现象,全力保护矿区生态环境。

煤矿充分利用区域沟壑发育及配套电厂的优势,实施矸石填沟造地和电厂煤泥掺烧,推进煤泥、矸石等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煤矿利用周边荒沟投入逾3000万元先后实施蚂蚁沟、沙塔沟、西石沟等4个矸石填沟造地项目,并进行复垦绿化,增加耕地面积逾2000亩;实行煤泥减量化改造,加大系统回掺,实现煤泥直接装车外运,在此基础上先后关闭了占地100余亩的两座煤泥场,消除了矸石煤泥堆存处置环境污染风险。持续开展污染源辨识和环境污染整治,强化对环境风险的管控,避免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

强化复垦治理 促进生态修复

为最大限度减轻煤矿开采对地表土地及生态环境的破坏,上榆泉煤矿严格按照批准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土地复垦、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采取边塌陷边治理的方式,通过地企联合方式积极组织对塌陷耕地、林地等及时进行复垦治理,对损毁的道路、堤坝、沟渠进行修复;近年来,上榆泉煤矿共投入5500余万元复垦治理土地780公顷,完成排矸场复垦绿化4座,栽种各类灌木、乔木30余万株,有效地促进了矿山生态环境恢复、减少了水土流失。同时,煤矿不断加大生态工程建设,在提升厂区整体绿化水平的基础上,投入500余万元对排矸场周边进行植树绿化,与地方政府合作推进田巨峁流域整沟绿化治理,打造了田巨峁区域整沟生态治理与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往日的荒山荒沟已变成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榆泉煤矿将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提升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和绿色矿山建设水平,努力打造具有区域代表性的绿色矿山,为保护母亲河、促进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