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奇思妙想在这里得到验证
济南公交车用上氢能源
图片新闻
厦门循环经济协会举行会员大会
脱氮净水新技术问世
爱普生冷印技术让打印更环保
小企业如何服务大行业?
邯郸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大庆设置快递包装回收装置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奇思妙想在这里得到验证
看盐城环保创业大赛如何捕捉环保前沿技术,孵化好项目
图为盐城环保科技城。 班健摄
 

◆本报记者班健

几天前,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成立,而前不久在江苏省盐城市举行的2019第三届“绿巢”环保创业大赛上,选手张方舟用“‘洞’察秋毫、‘智’检未来”陈述他的创业方向,他开发的“管道全景检测机器人”获得大赛一等奖。

石油、天然气运输的主要方式是管道输送,管道焊缝缺陷检测是保障管道建设质量的重要手段。而此前基本靠人工检测,但人工检测弊端多、危险大、效率低、费用高。人工检测30分钟/道口,返工流程复杂,检测费用平均2000元/道口。

记者了解到,未来两年中国油气长输管道将迎来新的建设高峰期。据中国经济网统计,到今年年底,我国原油管道将达到3.2万公里,成品油管道3.3万公里,天然气管道10.4万公里,油气管道总长将达到16.9万公里。以每节管道12米长测算,我国长输管道焊缝质量检测成本,或者说市场规模将高达100.5亿元。此外,还有千亿级的油井套损检测市场和万亿级的市政管廊维修检测市场。

“管道全景检测机器人”以高于传统监测10倍以上的高效、1/4的价格和超过99%的准确率吸引客户,市场开发前景广阔。目前已为正在建设中的漠大二线提供服务,以安全性强、价格合理、效率高、准确率高得到作业人员一致好评。这个项目也在大赛中获得一致好评,最终拿下一等奖。

创业大赛选择能落地的项目

今年盐城举办的环保创业大赛,共有200多个项目分别在上海和盐城设立的两个创业站报名,经过预赛的层层筛选,最终8个项目拿到决赛入场券。选手们在台上的展示时间仅有10分钟左右,但在比赛前,盐城环科城已经与创业者多次交流,对很多项目做了一系列评估。负责赛事的盐城环保科技城杨宝慧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盐城创业大赛选择的都是有希望落地的项目,这也吸引了很多创业型企业参加大赛。

杨宝慧介绍说,此前已请智库机构对参赛项目的技术、市场可行性进行评估,特别对许多新材料类项目做的评估比较多,比较谨慎,重点关注B轮及已经落地的项目,而且每年会对项目进行追踪评估。

盐城环保创业大赛面向全国范围的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及行政事业单位征集项目,强调产业创新与供需配对,突出创新创业主题,政策支持强大,成果转化给力,是打造产业创新集群的重要举措。

决赛在盐城环保科技城富有寓意的绿巢中心举行。经过11年发展,盐城环保科技城产业集聚的“脉络”愈加清晰,逐渐形成了一个个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的产业集聚区。

让创业者足不出城得到想要的资源

现在创新大赛较多,盐城举办的环保创业大赛有何特点?

杨宝慧介绍说,环科城优势资源比较多,有政府资源、社会资源、产业资源、科研院所资源等,对创业者来说,足不出城(环保城),想要的资源也许都能得到。比如园区有产业基金, 20亿元的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刚刚签约,此外还有厂房和土地的优势等。

良禽择木而栖,而对环科城来说,办创业大赛,就是为了真真正正捕捉到环保产业最前沿的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支持科研院所开展各种转化,和环保产业进行对接,共同促进项目进一步产业化。

对很多选手来说,来盐城参加创业大赛,也是看中了这里环保产业的集聚效应,选手许浩洁开发出的技术以水为媒介,为不同粒径粉尘提供不同的降尘方案,更降低了粉尘带来的爆炸风险,现场陈述中就希望在盐城环保城落地生根,与当地的除尘龙头企业合作。获得一等奖的张方舟告诉记者,他就是奔着盐城来的,看好盐城,希望项目能到环科城来。他对记者说,“我是做技术的,盐城环科城对技术比较重视,我觉得来这儿更合适,转化孵化方便。这儿有用户,还有外界的资源支持。”

评委会主任评价说,盐城创业大赛有很多外围资源配合,为项目在盐城落地,为创业之路省去很多不必要的试错成本。

记者了解到,之前已经有3个项目在盐城环科城形成产业转化。

用突破性技术和材料消除行业痛点

这次进入决赛的8个创业者,都是奔着消除各个行业的痛点而来。他们有的是要改变传统催化剂市场的材料,变贵重金属材料为更经济更高效的材料;有的看到传统水泵的高耗能,像裁缝做衣服一样,提供定制化的水泵节能方案;有的要彻底解决金属粉尘的污染和易爆问题,以水为媒介,为不同粒径粉尘提供不同的降尘方案;有的则痛心于我国金属表面摩擦磨损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2万亿元,研发应用高性能纳米复合涂层,让耐磨减摩可以同时实现。

记者发现,从创业大赛中,能强烈地能感受到绿色发展理念在各行各业的落实,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高耗能、低效率、环境污染和安全等问题很多,环保产业已经突破了传统产业边界,创业者们创造出许多创新的机会,无论是绿色新材料、还是工艺改造,创业项目凭借突破性技术和材料,提供了许多绿色、共享、节能、安全的解决方案,显现了消除传统行业痛点的能力。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