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奇思妙想在这里得到验证
济南公交车用上氢能源
图片新闻
厦门循环经济协会举行会员大会
脱氮净水新技术问世
爱普生冷印技术让打印更环保
小企业如何服务大行业?
邯郸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大庆设置快递包装回收装置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企业如何服务大行业?
帮助创业者跨越鸿沟
 

◆班健

近年来,环保领域的创新创业大赛非常活跃,但创业成功并不容易,开辟出的新赛道怎么走下去,很多绿色新材料领域的创新如何真正落地?创业项目都很小,这么小的企业如何进入大行业、服务大企业?这些无疑都是创业能否成功的关键问题。

目前的创业公司,技术固然好,但如果进入不了市场,或市场开拓困难,依然无法真正产业化。记者与盐城环科城产业创新中心运营负责人卫旺博士交流,他指出,“我们就是帮助这些科技型项目跨越鸿沟的。”

卫旺说,“这些项目都是面向大的产业需求,但自己又很弱小,这中间有很大的鸿沟,鸿沟如何跨越?我们就是帮他们跳跃这个鸿沟。” 卫旺认为,一个公司,怎么从100万元做到一亿元?就怕今年100万元明年200万元后年300万元,虽然企业也在成长,但成长还是慢。如何从100万元做到一亿元,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实现这种跨越。

创业项目还有一个特点,大部分是高科技人才创业。但高科技人才有短板,开拓市场能力不强。那么,如何帮科技人才找市场,如何帮他们进入市场?大家交流认为,不仅要跨越鸿沟,还要融合不同的产业,无论创业方向是源头优化、新材料还是新工艺,都要做跨行业整合,把新材料、化工、智能制造、生物等不同的学科、不同的行业整合到环保产业中来,变成大的解决方案。

总之,就是做好一件事,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卫旺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创新中心的主要精力是整合3家央企入城,同时整合60家科技创新型企业,为PPP项目、EPC项目做可研、设计、咨询、调查,再做施工运维,这样就实现了整体整合。

曾经做过投资的卫旺对好项目有自己的理解,他说,做投资时满眼找不到好项目,什么是好项目?赚钱的才是好项目,为什么赚不到钱,因为没有市场,所以,能开拓市场的才是好项目。产业创新中心支持创业者,相当于从需求端发力。

“环保企业曾经野蛮成长,更像工程公司,工程公司最大的特点是能打江山,但往往守不了江山。”卫旺说,工程公司是经验模式,没有精细化的运营产业,所以欠缺的是运营能力,运营效率不高。中国环保产业要想发展,就要从工程导向型向精耕细作型转变,拿出绣花的功夫,把项目编织好。一个项目精耕好,可以养活很多团队。比如生态治理的PPP项目,动辄几亿元,甚至上十亿元,上下游联动涉及到很多运维,即便央企拿下很多项目,也会涉及很多运营,一定需要熟悉当地的本土企业来运营,创业中心要帮助把相关工作做起来。

此外,要用高科技的思路做环保,为此需要构建产业大脑、产业地图,分析产业的上下游,基于数据的方法、运营的思路做产业。

记者梳理了近期一些地方举办的环保创业大赛,感受到环保产业内涵和外延的丰富,已从传统的末端治理、过程治理,融入生产、生活全过程。确实,中国经济要高质量发展,要实现绿色生产、绿色生活方式,不能没有环保产业的保驾护航。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会带来工业制造的升级改造,未来宝武钢铁、金光纸业都要在盐城投资建厂,盐城将是未来工业制造的高地。有理由相信,这些新技术、新材料能为大企业服务。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