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把最美海岸线还给自然
盐城开展秋冬季“百日攻坚”
垃圾“瘦身”需下足前端功夫
大连市瓦房店(长兴岛经济区)生态环境分局行政处罚决定履行催告公告
图片新闻
宝鸡凤县聚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地下净水 地上植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1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下净水 地上植绿
余杭区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打造治水新模式
 

本报讯 浙江省第一个大规模全地埋式地下污水处理厂——临平污水处理厂日前在杭州市余杭区建成投运,目前,日处理能力约17万吨,出水水质稳定。

项目采用全地埋式技术,污水处理全程在地下进行,地面部分则建设了绿化率达80%以上的水文化主题绿地公园,同时设置了参观廊道和专题展厅,成为“人工湿地+江南园林+运动休闲+文化展示”类型的市民公园,实现了与周边环境的和谐共处。

据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之前余杭区临平副城区块没有配套的城市污水处理厂,临平等周边镇街和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的污水都要排入杭州主城区的七格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但七格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已趋于饱和,而临平副城区块污水量还在不断上升,此次污水处理厂的建成投运正是为了有效解决临平副城的污水出路问题。

“不能把一个环保民生项目做成污染隐患项目。”项目负责人表示,经过反复协商,项目最终确定采用“地下污水处理、地上绿地公园”的模式,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83036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79000平方米。项目合理利用了沪杭高速与东湖路互通匝道内土地,比常规污水处理厂节约近2/3的土地。

接下来,余杭区将与第三方科技公司合作,通过改善工艺流程和优化工艺管控,将出水水质提升至准Ⅲ类以上,并将其用于补充城市河道用水和绿化用水,在节约用水的同时减少尾水输送降低运维成本,从而真正实现尾水变废为宝。

贾宇清 周兆木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