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专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宜兴环科园:加快推动转型发展,打造环保产业高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发展定位 深耕环保领域
宜兴环科园:加快推动转型发展,打造环保产业高地

2019中韩环保技术交流会
江苏省环保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
2018智慧环保高峰论坛中国环保智慧联盟成立
国际环保展示中心
 

国合环境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助力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合环境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是国家级高新区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推动环保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化合作水平的主要载体平台,是目前国内节能环保科研技术及产业孵化的顶尖平台,依托德国工业4.0领袖——弗劳恩霍夫协会智能制造核心技术体系,实现环保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体系在国内的产业应用。国合基地在国际科研机构引入、技术孵化、园中园运营、环保装备实业经营方面拥有领先优势,与生态环境部、科技部等部委和中国科学院、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科研院所长期保持交流与合作,并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三峡集团、中电建集团、中信环境、首创集团、北京建工、北控集团等建立了合作关系。

国合基地作为宜兴市政企合作的新型产业孵化器平台,通过实行“全球合伙人计划”,采用“裂变式创业模式”,在成立第一年即汇聚了来自中、德、日、韩等多个国家的首批精英外籍合伙人团队。国合基地以技术型企业孵化和高潜力市值培育作为新的招商引资、招财引智策略,通过发挥合伙人团队的国际链接资源,已成功培育落户合资企业19家,其中中外合资合作企业6家,主要覆盖传统水务、水环境综合治理、固危废处置、装备供给、供应链服务、环境技术咨询服务等。已成功孵化代表型企业有:中宜水体公司(中日合资,WEP水源地修复系统技术,应用于饮用水源地水质修复领域,日本市场占有率第一);国合高丽亚公司(中韩合资,引进韩国污泥高温热风干化燃料化技术、全亚洲最大规模处理设施1000吨/日应用技术);国合凯希公司(中韩合资,韩国KC河川生态修复技术,在生态河道/黑臭水体治理领域韩国市场占有率第一);国合绿材公司(东南大学产学研合作项目)。

国合基地成立以来,与一批国内外顶尖的科研机构积极开展合作,包括:

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Fraunhofer)协会是欧洲最具规模的应用科学科研机构,成立于1949年,以德国科学家、发明家与企业家约瑟夫·弗劳恩霍夫的名字命名,它是全球最高效的科学技术转化机构,也是德国工业4.0技术体系的核心研究单位,为德国工业提供了强大的创新驱动力。协会下设72个研究所,研究领域涵盖制造技术、通信技术、纳米科学、电子信息、环境健康等多个前沿科学技术领域,年度研究总经费达21亿欧元。协会以解决基础研究和工业应用的中间关键技术环节为宗旨,承担企业和公共机构委托的研发工作。2019年9月6日,弗劳恩霍夫中国区负责人米歇尔与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国合基地在世界物联网大会上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英国剑桥清洁技术协会(Cambridge Cleantech)是英国清洁技术领域企业、技术机构的会员组织,提供包括伦敦、牛津、剑桥地区在内的英国全境及北欧地区的协会成员的技术间合作。剑桥清洁技术中心的目标是通过协调、支持和促进会员的商业合作,将剑桥进一步发展成为欧洲领先的清洁技术中心。剑桥清洁技术协会将针对中国市场清洁技术需求,推进英国剑桥区域内机构清洁技术向中国的转移,在适当的时候将引进英国清洁技术企业与国合基地设立合资公司。

日本机械振兴协会于1964年8月24日在总和了机械工业界各方意见以及协助之下成立,并以经济研究所和技术研究所方面的事业为轴,开展机械产业的发展振兴,事务所和经济研究所位于机械振兴会馆内,技术研究所本所位于日本东京都东久留米市。机械振兴协会的主要职责是在机械工业领域的经营改善、技术开发以及运营振兴其他机械工业的有效适当的事业活动,为机械工业的发展做出贡献。2019年8月,国合基地与日本机械振兴协会共同设立海外孵化器。

日本伊藤忠水处理是世界500强企业,伊藤忠商社环境业务版块已与国合基地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伊藤忠商社与国合基地开展合作,成功引入日本松江土建株式会社WEP饮用水源地修复系统技术,并与国合基地成立中日合资公司。

韩国国家水产业集群,韩国水环境保护产业科技企业联盟。2015年中韩环保产业合作推进会上韩国第三大城市:韩国大邱广域市(直辖市)市长权永臻、无锡市副市长王进健共同为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国合基地与韩国国家水产业集群合作项目揭牌。

美国Frost&Sullivan弗若斯特沙利文于1961年,沙利文公司年成立于纽约,是全球最大的企业增长咨询公司。沙利文的增长咨询服务以及“沙利文最佳实践奖”帮助企业CEO及其成长团队开发、评估和实施有效增长战略。50多年来,沙利文公司立足遍布六大洲的40多个办公室,以全球化的视野,为全球1000强公司、新兴企业和投资机构提供了可靠的市场投融资及战略与管理咨询服务。

深圳市华浩淼水生态环境技术研究院由中电建水环境治理技术有限公司发起,联合深圳市深港产学研、博天环境、北京雪迪龙、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国合控股共同出资成立。从事水环境治理咨询评审,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和产业化,科技项目申报和研究,团体标准编制、评定与发布,水环境监测检测和产品认证,组织培训、创新孵化并提供产业地产服务等业务。

第二届土壤与地下水修复装备及修复材料论坛在宜兴举办2019年12月4日到6日期间,第二届土壤与地下水修复装备及修复材料论坛在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土壤与地下水修复专业委员会、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无锡西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论坛为期三天,旨在探讨目前我国土壤与地下水修复装备及修复材料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对相关的技术与装备在场地调查中的应用案例进行分享。

12月4日下午,同期召开土壤与地下水修复专业委员会常委扩大会议,会上主任委员刘阳生主持会议并致辞,秘书长李书鹏作2019年土壤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各常务委员单位对土壤专委会2019年工作的收获和意见以及对2020年工作的建议。

12月5日的论坛分成两大主题:场地调查设备及修复材料研发与应用、场地修复装备研发与应用。西玖环保作为此次论坛承办单位参与了两大主题的报告,上午的主题报告环节西玖环保董事长蒋平发表了“土壤与地下水修复X系列工艺装备介绍和应用案例分享”的报告;下午的主题报告环节西玖环保副总经理桂忠仁介绍了“原位热脱附高温尾气处理设备应用及探索”。

12月6日,与会嘉宾和业界同仁参观了西玖环保生产车间和环科园国际环保展示中心。

12月12日,2019环保创新年度峰会暨第五届环保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江苏宜兴国际环保展示中心举行。环保创新创业大赛今年采取了行业赛+总决赛的形式。六个多月以来,大赛辗转北京、天津、宜兴、苏州四地,历经沼气、环境修复、环保装备智造、水处理科技4场专业行业分赛,共选拔出22个优秀项目齐聚总决赛现场,展开终极PK。

2019环保创新峰会暨环保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宜兴举行

总决赛由国家高新区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联合主办,江苏省环保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江苏省(宜兴)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宜兴环保黑马营承办,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碧州环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给予支持。

环保创新创业大赛经过四年发展,从700多个参与项目中筛选出近90个优秀项目,成功落地4亿元投资,培育了一批环保细分领域单打冠军、行业新秀。大赛也逐步成长为生态环境行业内创新企业形象展示、投融资、技术合作、人才交流的专业促进和服务平台,成为行内公认的生态环境双创头号专业赛事,生态环境界的“中国好声音”。

精准发展定位 深耕环保领域

江苏大信领跑中国RTO行业

获评“无锡市瞪羚企业”、获批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嘉奖……连日来,位于环科园的江苏大信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江苏大信”)捷报频传。作为深耕环保领域的中国RTO行业领军企业,多年来,江苏大信坚持精准定位、确立明晰的发展方向,深耕专业领域,以科技为翼,加速腾飞,近三年来年销售增幅累计达180%。

成立于2009年的江苏大信是国内最早从事环境污染防治设备、废气处理设备研发、销售、制造、安装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产品主要应用于化工、制药、新材料等行业排放的挥发性有毒有害VOCs污染物脱除治理。2011年,国内对VOCs处理设备的自主研发几乎呈空白,江苏大信毅然决然将企业的发展方向定在了VOCs处理领域,在当时国内的互联网上几乎没有“VOCs”这个专有词,但VOCs涉及的领域几乎涵盖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一切。正是如此广阔的前景,激发了江苏大信及其科研团队冒险的勇气。尽管VOCs废气治理工艺复杂、技术要求高、进化难题多,但全体研发人员攻坚克难,连轴转地加班,无数次修改方案,一轮轮研究试验,最终成功研发出了高去除率、节能型有机废气蓄热焚烧炉(RTO),并且实现了系统全自动控制。这一产品不仅可以使经过处理的废气达标排放,还具有节能特点,可以回收95%以上的余热。

产品有了市场,企业有了口碑,是选择将盘子铺开,还是深耕末端尾气治理?江苏大信又坚定地选择了后者。在2016年之前,江苏大信的RTO产品主要面向化工行业,可是VOCs治理领域如此之大,局限于化工行业无异于固步自封。2016年,江苏大信主动走出“舒适圈”,在医药行业开始寻求合作,但要处理医药行业的末端尾气谈何容易?因其成分极其复杂,此前尝试涉足的国内企业皆以失败告终。江苏大信的第一套设备在医药行业投用时也问题百出。据江苏大信技术总监魏桃回忆,第一套设备是供给湖北黄石的一家医药企业,经常半夜还会接到这一企业相关负责人的来电称设备又出问题了。为此,总经理董小平带领企业研发团队只能一遍遍优化和技改,经过近一年的尝试,交了近三、四百万元的“学费”后,江苏大信终于渐渐在医药行业站稳了脚跟,该领域越来越多的企业上门求合作。近两年,江苏大信又开始试水含焦油废气行业治理,投入30多万元不断提升企业立足于越来越广阔市场的底气。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江苏大信主营产品销售已辐射全国20多个省市,拥有200多套工程案例,拥有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获省高新技术产品2项、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市级科研项目1项,并开发了几十种相关焚烧的专利和新产品,都在工程中得到良好的应用。

面对喜人发展“成绩单”,江苏大信并没有停下前行的脚步。这两年,江苏大信又将目光瞄准了售后服务这块“大蛋糕”。企业财务总监龚向华解释,就像汽车每年需要保养维护,科技含量和投入成本更高的废气处理设备更需要定期的优化、保养和更新。良好的售后在延长产品使用寿命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安全性能、处理效能。而江苏大信这两年正致力打造废气处理设备“4S店”般的售后服务,提供每台设备专属的定时定点回访、技改提醒等。与此同时,江苏大信下阶段还将打造废气治理从前端厂区预处理到管道输送,到整治方案,再到末端治理设备的全产业链。“我们将努力探索研发智能化、多元化的废气治理装备,并在此基础上做好系统和服务,力争逐渐占据国内废气处理装备制造的行业高地。”龚向华充满信心地表示。

西玖环保:土壤修复装备行业的领军者

2018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提出,要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有效防范风险,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2018年8月审议通过《土壤污染防治法》,并于2019年1月正式实施。

为了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污染场地验收标准明确和提升,土壤及地下水修复工程和技术装备将面临更高的挑战和要求。无锡西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西玖环保”)从这个行业最初发展就一直紧紧跟随国家政策的领导,坚持不懈地为推动土壤修复装备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玖环保是一家专业从事土壤与地下水修复的高科技公司,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环境与生态修复的整体解决方案。公司是无锡市政府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了“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无锡市科技创业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公司自主研发的多项工艺和产品获得了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证书,并获得了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的立项支持。

西玖环保相信技术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力,公司坚持走科技兴企之路,为全国前二十为土壤修复总包公司提供装备和服务,目前资本估值约5亿元。西玖环保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承担过科技部、省科技厅以及市级科技项目,与中科院土壤所、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以及污染场地安全修复国家重点实验室保持着紧密合作关系,现有授权的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近三年研发投入总计947.1万元,占到公司销售收入的20%以上。

西玖环保目前具备市级的土壤与地下水修复装备创新工程中心,致力于土壤与地下水修复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土壤修复领域目前正是处于行业发展初期,并马上要进入行业井喷发展阶段。西玖环保通过近几年的研发投入,已经逐步掌握了土壤修复领域的三大工艺技术(气相/多相抽提技术、土壤淋洗技术和原位热脱附技术),并且西玖环保目前是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土壤与地下水修复专业委员会的30家常务委员单位之一,在全国范围内给土壤修复总包公司提供装备和专项服务,2018年西玖环保承办了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全国第一届土壤与地下水修复装备创新论坛,2019年又举办了第二届论坛,在宜兴举办的这两次论坛极大地推动了行业的发展,也为西玖环保树立了行业内修复装备龙头企业的行业地位。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