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进一步增强治污精准性
车辆尾气超标责任在人不在车
党政机关应成为践行环保理念的先行者
复垦地偷埋垃圾
深化放管服改革 促进企业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政机关应成为践行环保理念的先行者

 

◆温焜 陈颉 彭贤鸿

近日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10部门联合发布通知,自2019年12月31日起,在全省行政区域范围内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首先要求浙江党政机关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党政机关率先垂范,践行环保理念。

要形成全社会厉行节约,养成绿色生活习惯,需要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但同时更需要通过道德教育形成社会共识,形成社会习惯。对此,党员干部和政府机关的示范带头作用至关重要。正可谓“道德成于上,而习俗成于下”。党政机关带头践行环保理念不仅带来自身支出的减少,更是为了发挥示范作用以实现全民环保习惯的养成,由共识而共为。政府以身作则,将是无声的榜样,带动企业乃至全社会养成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

浙江省政府要求在浙江省四星级及以上宾馆(酒店)推广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消费用品,并逐步延伸至其他宾馆(酒店)以及民宿、农家乐等提供住宿服务的场所。政府机关做出榜样,适时推行恰当的制度举措,能激发市民参与的热情,引导市民的行为,从而促进全社会绿色环保生活习惯的养成。

市场是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在推行全社会拒绝一次性生活用具的同时,浙江省要求相关部门按照部门职责引导一次性消费用品生产企业生产易降解、可回收再利用的绿色环保产品。政府在倡导的同时,促进生产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更为绿色环保的产品来满足市场的需求,无疑能够形成更为强大的促进减少一次性消费的力量。

当然,让全社会一起对一次性生活用品说“不”,政府还要加强相关的监管。形成全社会绿色环保生活观念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相关部门要积极推动建立一次性消费用品的技术规范,并加强对相关企业、单位组织实施一次性消费用品替代的卫生安全监管。

政府机关带头不再使用一次性杯具,有助于树立厉行节约、绿色环保的良好形象。作为发达省份的浙江,有着良好的经济基础和较好的文明素质,通过这次行动扇动了“蝴蝶翅膀”,形成舆论上的主流榜样,必将带动其他地区不落伍、不掉队,从而形成全民践行绿色环保理念良好的社会氛围。

作者单位:中共江西省委党校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