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红绿结合讲政治 助力打好攻坚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2019年12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绿结合讲政治 助力打好攻坚战
武汉市开展“六个一”特色党建品牌系列创建活动
9月26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7月4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系统在市档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党员进行入党宣誓。
4月28日,生态文明大讲堂系列活动中,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歌咏队朗诵《什么样的环保人最美》。
 

今年以来,按照中共武汉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党建工作统一部署,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直属机关党委以特色鲜明、代表性强、示范效应明显的党建活动为载体,创新开展、持续推进“六个一”特色党建品牌系列创建活动。

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思践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旨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保护、以高水平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红绿结合”讲政治促业务,确保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突出一个“两山”主题

深入领会“两山”理念的内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攻坚克难

增设专题模块。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开辟“两山”理论专题模块,引导党员干部学习“两山”理论系列文章;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阎忠宁同志带头讲党课。

开展主题教育。在全局系统开展“两山”理论主题教育,建立7天主题读书班,组织8次专题辅导会,召开12次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观看1部警示教育片,开展4次参观学习。

通过主题教育,提高了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的工作热情和战斗力。市生态环境局强化科学引导、精准施策,提出绿色倡议、促成区域协作,圆满完成环境综合治理任务。10月8日~28日,全市空气质量连续21天保持优良,PM2.5、PM10平均浓度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8.6%、27.3%。武汉市环境监察支队王骏同志在蓝天保卫战中表现突出,被上级生态环境部门通报表扬;张平同志荣获武汉“五一”劳动奖章;市生态环境局团总支书记王勤同志荣膺全市百佳优秀公务员。

培育一支宣讲队伍

行走的党课与优美的歌声相得益彰

成立宣讲队。整合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建、法制、执法、监测、科研、宣教等资源,依托“7+N”发展模式,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的宣讲队伍。开展主题教育宣讲19场,受众1200余人(次)。宣讲队队员张平同志入选武汉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共抓长江大保护”宣讲团;于海生、王勤等同志受邀参加汉阳分局典型党课活动;汤峥同志被江汉区北湖街聘为“行走的党课 红色的北湖”项目党课讲师。

打造歌咏队。广泛吸收各基层党组织歌唱爱好者,拍摄的《长江之歌》快闪视频、《生态环保铁军之歌》MV在网络媒体广受关注;《让中国更美丽》诉说生态环境变迁,《我和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打造一组生态文明大讲堂

设立“生态文明大讲堂”,讲透环保人环保事

举办强化政治理论、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等专题培训;创造条件让基层干部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

举办“两山”讲坛8次、“廉政”讲坛3次、“人文”讲坛两次。邀请著名朗诵艺术家、武汉环保大使杨建老师授课《先声夺人》;武汉“最美岗花”、市环境宣教中心王彬彬同志演讲《传承红色家风 践行永恒誓言》,市环境信息中心周佳同志演讲《风清气正守护山清水秀》;省委党校中共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唐岚同志授课《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李兆华同志授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解读》。

成立一个绿色读书会

通过读书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之气

开辟绿色书屋,购置绿色书籍,组织党员干部不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畅谈心得体会、交流读书经验、开展“图书漂流”活动,充实党员干部精神家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以党建引领业务、将理论化为实践。

办好一片学习园地

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

改版《武汉生态环境》报刊,将“两山”理论融会贯通于“学、思、践、悟”四个版块。在“智慧党建”平台开设专栏,“红色篇”传播党建知识、“绿色篇”宣贯生态环保理念。丰富办公自动化平台“学习园地”,深入研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微信公众号上推文《唱响生态环境好声音 弘扬武汉环保正能量》,阅读量累计1.5万次。《长江之歌》《我和我的祖国》《不忘环保初心 守护绿水青山》被“学习强国”平台推出。

开拓一批研学基地

不断深化认识和总结经验,持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

积极动员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开展研学践行活动,推进主题教育活动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基地。其中,结合“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组织党员代表赴蔡甸区恒大绿洲小学开展“编织爱心 保护环境”宣讲活动;结合环境日,2019年武汉环保世纪行暨环境日主题活动在武汉园博园隆重举办;10月17日,赴黄陂区蔡店街李文三村开展生态环保主题“扶贫日”活动。此外,还组织党员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市档案馆、市科技馆等处参观学习。

扬清廉之风 筑思想堤坝

廉政教育走进道德讲堂

为丰富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形式,营造更加浓厚的廉政道德文化氛围,12月19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与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联合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组织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扬清廉之风、筑思想堤坝”的“廉政道德讲堂”活动,唱响廉政文化好声音。

本次活动分为6个环节,环环相扣、层层深入,以歌曲、沙画、短片、诵读、宣讲、赠言等多种形式给在场的党员干部奉上了一道廉政道德文化大餐。

唱一首歌曲,奏绿色旋律。“奉献青春年少,直至韶华白首,倾尽一生换回锦绣山河”——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歌咏队唱响武汉市第二届“廉政好声音”获奖作品《生态环保铁军之歌》,彰显了生态环保铁军坚定的誓言、不变的承诺。

讲一个故事,颂廉洁家风。“妈妈,这就是我们家的家风啊。我要做施一公那样的人,把所学回报祖国,做一个有益于人民、有益于国家的人。”武汉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王彬彬同志以《传承红色家风 践行永恒誓言》为题,用沙画的艺术形式讲述廉洁家风故事。

观一部短片,诉环保初心。武汉市生态环境事业风雨兼程四十年,如今又迈上新台阶,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深情回顾,市宣传教育中心精心制作了微视频《不忘环保初心 守护绿水青山》,展开一幅“生态武汉、魅力武汉”的瑰丽画卷,书写武汉生态环境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历程。

诵一段经典,敲思想警钟。市生态环境局新任公务员郭梦婷同志诵读《公职人员廉政教育手册》节选,并对“公权不可私用”相关条例进行深刻解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

谈一番感悟,践生态理念。市局宣讲队队员李楠同志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题为《坚持协调发展新理念 当好环境保护排头兵》的演讲:“我要带着一抹温情和敬意,将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国家的治理理念融入自己的工作中。”

送一句廉语,鼓党员士气。廉政讲堂上,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徐武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职工送上一句廉语:“执法公正心坦然,清廉不贪自从容”,并激励大家始终做廉洁从政、敢于担当的表率。

本次“廉政道德讲堂”活动让廉政教育走进道德讲堂,以“三宣”“五讲”为内容,以“十进十建”作抓手,一体推进“三不”驰而不息、取得长效。

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党章党规党纪、《宪法》《国家监察法》等纳入市生态环境局政治教育计划,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大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交流。以“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 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开展了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联合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举办了“讲、唱、读、观、考”廉洁文化套餐活动,局党组书记阎忠宁以《党纪党规筑防线,作风建设不止步》为题为局系统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廉政党课,局宣讲队成员分别以《传承红色家风 践行永恒誓言》和《风清气正守护山清水秀》为题作廉洁主题演讲,局歌咏队现场演唱环境日主题曲《让中国更美丽》。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四风”隐形变异表现,2019年共组织明察暗访9次,核查公车340台(次)。

深化正风肃纪“四大行动”。认真落实“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精神,继续深化正风除弊、清风护航、新风为民、净风肃纪“四大行动”,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抓党建促脱贫”“双评议”和“用好‘四种形态’建设勤廉机关”等工作,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对发现的典型作风问题,一律从严处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019年,全局14家“双评议”参评单位录入、扫码数据两万余条,满意率为99.7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问题13条,制定整改措施34条,完成整改内容47条,形成了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整改清单,正有序逐条落实整改。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完善信访举报工作机制,严格把控信访举报件的受理、录入、处置等重点环节,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件对审查调查的主渠道作用。2019年,调查处理来信来访和转办件21件。加强对本单位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处(科)室和岗位的监督,切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本单位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2019年,提醒谈话7人(次)、重点约谈两人、批评教育19人(次)、诫勉4人(次)、党纪处分1人。建立健全案件质量责任制,规范本单位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工作程序,提升工作质效。

创新群众信访受理机制。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活动和阅信包案,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各区分局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截至12月22日,共计下访24次、带案督办27件、现场解决问题6件,做到“全交办、全跟踪、全反馈”;局领导阅批各类来信和网上信访件共计295件;安排专人专机专网负责12369环保举报热线、12345市长专线、城市留言板等各类信访平台投诉件的转办回复,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到100%;按照时间节点出具信访文书,实现信访事项网上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的全过程“阳光信访”。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

2019年,开设了局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4次、形势政策教育4次、先进典型教育3次、警示教育1次,党员领导干部通读“一章三书”,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薄弱环节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各级领导班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专题调研报告36份,推进调查研究破题、破旧、破局;按照“六个对照”的要求,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主动查找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短板,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和廉政建设等5个方面查摆自身不足、形成问题清单,对照“18个是否”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推进检视问题找准、找深、找全;坚持动真碰硬,42个整改问题有序推进,确保整改落实改深、改实、改透。

通过主题教育,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坚决扛起“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奋力谱写新时代武汉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武汉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2019年,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完成机构组建、职责划转等工作,以及各区分局更名挂牌、党组设立等工作。市局机关“三定”核定行政编制82名,较之前行政编制数64名增幅达28.13%。积极加强区级生态环境部门队伍建设,组织起草各区生态环境分局“三定”方案,多方协调,争取支持。

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机构改革工作,组织起草的全市生态环境领域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意见已经市人民政府第101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即将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组织完成9名干部选拔任用、21名干部试用期满转正考核、11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16名机构改革转隶人员转任等工作。稳步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完成局机关、东湖分局、监察支队公务员职级套转工作。

在加强队伍建设中以先进典型引路,增强干事创业动力。推荐的武汉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熊敬超,被表彰为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推荐的武汉绿色江城环保服务中心负责人柯志强和长江日报记者高宝燕,被表彰为“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市环境监察支队王骏同志因在蓝天保卫战中表现突出,获上级生态环境部门致函湖北省人民政府表扬。

配合做好“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评选推荐工作,中法武汉生态示范管理委员会获评省环保政府奖先进集体;原市环境监测中心分析室主任、高级工程师史新宇、江岸区长春街小学高级教师轩荣萍获评湖北省环保政府奖先进个人。

鼓励局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参与“立足岗位 争创一流”“武汉楷模”“最美家庭”“巾帼文明岗”“最美岗花”“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创建。大气环境处符祖文同志获评第三届湖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市环境监察支队于海生同志当选市直机关工委“立足岗位争创一流”先进典型事迹宣讲团成员,张平同志获得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局财务处获评“巾帼文明岗”,宣教中心王彬彬同志获选“最美岗花”,全局上下形成在污染防治攻坚第一线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

本版撰稿:姚曦 汤峥 樊巍

供图:于海涛

备注

“三宣”:

宣传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和方略;宣传党章党规党纪和中国特色反腐败法律体系;宣传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省委关于正风反腐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成效。

“五讲”:

讲好正风反腐的当代版、现实版故事;讲好党的纪律建设和正风反腐的革命历史故事;讲好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故事;讲好纪检监察战线为湖北省改革发展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强省所做出重要贡献的功勋故事;讲好纪检监察战线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

“十进十建”:

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一进党委(党组)中心组;二进党政机关;三进民主党派和群团组织;四进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五进公办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六进国企;七进社区;八进村庄;九进电视、报刊等媒体;十进互联网。建立健全各类学习、宣传、教育、风险防控等制度机制。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