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绿色循环 创意生活”环保创意展跃动童心看,孩子对环境的印象和梦想
环境法学前辈郭布罗·润麒
记录生态文明建设传播美丽中国故事
透过镜头打开绿色视野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循环 创意生活”环保创意展跃动童心看,孩子对环境的印象和梦想

 

本报记者张春燕北京报道 “我画了一头大象,由于它的家园日益沙漠化,它喝水越来越难。我想表达的主题是,请大家关注气候变化,关注身边的环境。”小学生许家铭一边指着自己的画作,一边解释着。

在2019-2020“环保小使者”中日青少年环境友好交流活动中,他的绘画作品入选了“绿色循环 创意生活”环保创意展览。作为嘉奖,他同时还收获了一张公益证书。

12月21日,中日青少年环境友好交流活动环保创意作品征集活动获奖名单在北京揭晓,来自北京、内蒙古、广东等地的300名少年儿童提交的作品获得了奖励。

据悉,活动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和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联合指导,北京环保娃娃公益发展中心主办,欧盟—中国青少年文化艺术发展委员会协办。活动共征集到4093件作品。来自环保、艺术、社会学及儿童教育领域的专家,根据参加选手的年龄、作品表现力、想像力、创新性和现实价值等共评选出300件优秀作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获奖作品主题鲜明、极具创意,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有的是手绘风格,用鲜明的色块和简单的线条勾勒出一个个地球“受伤”的画面。有的是装置艺术,用材料组装成“气候变化”给北极熊带来的影响——只见立体的紫蓝色海洋上漂浮着几块浮冰,北极熊挣扎着爬上一小块浮冰,而下一秒,它很可能连最后的落脚地都失去了。这些作品有的直抒胸臆,有的寓意鲜明,表达了少年儿童对生态环境变化的认知和理解,充分体现了孩子们的思考力、探索力和感受力,以及对美好自然的热爱和向往。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闫世东表示:“孩子们用美好的童话为我们的生态环境、为我们的地球家园插上了一对绿色的翅膀,描绘出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颁奖典礼上,孩子们还表演了颇具东方韵味的生态舞蹈、倡导环保的诗朗诵和童趣满满的小合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专家李鹏辉还就“为什么要垃圾分类”做了科普讲座。他用“一个塑料瓶的冒险历程”视频短片和大量生动形象的案例,讲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如何分类垃圾、如何减少垃圾排放等内容。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