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无废”建设 三亚论道
全民动员共建“无废城市”
虾肥稻丰水净人增收
黑龙江严格监管主题公园建设
引导产业集聚化 推动全过程管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盐推广稻田新型种养模式
虾肥稻丰水净人增收

 

本报讯 晚稻绿扶疏,丰收已可望。近日,站在一望无际的稻田边,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华星农场负责人许玉君开心地告诉记者:“我的稻田不仅环保生态,而且亩均利润4000元。”这得益于海盐推行的稻田新型综合种养模式。

海盐农田的“秘密”就藏在田埂深处:稻田边环绕着约一米宽的沟渠,时不时有几只小龙虾在水中徜徉。“这是我尝试的‘稻虾种养’模式,让100多亩地物尽其用。”许玉君介绍。

据了解,海盐华星农场是省级“水稻+小龙虾”生态种养模式示范基地,养殖面积110亩。海盐县农业农村局农作站站长姚云峰告诉记者,如果按每亩出产稻谷500公斤、小龙虾100公斤来计,这些稻田亩均利润超过4000元,比单纯种水稻的效益翻了好几番,而且施肥用药减少,也降低了成本。

实际上,浙江的农民对“稻鱼共生”并不陌生。在这种模式的基础上,浙江总结集成了一批新型的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包括“水稻+虾”“水稻+鱼”“水稻+鳖”“水稻+鳅”等。这类新型的综合种养系统,更加注重高效生态,不仅有效提高水稻种植的亩均效益,还契合当下推进农药化肥减量、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来到海盐沈荡镇浙江三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稻田边沟渠内的主角变成了泥鳅。公司负责人陈小东介绍,眼前305亩的稻鳅生态精品园就是一个小型的生态循环系统。泥鳅能为水稻松土并增加水中溶解氧,排泄物可以作为水稻的生长肥料。为了养出更优质的泥鳅,陈小东在种植水稻过程中,用有机肥代替化肥,生物除虫技术代替农药,稻米的品质也得到提高。

田还是那块田,变的是种田的理念。姚云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采用“稻虾种养”模式,每亩水稻可少用尿素30公斤,且无需使用农药,成本降低约166元。“小龙虾以杂草、浮游生物为食,对农药化肥较为敏感,这对促进水质的改善也起到了明显作用。”浙江省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厉宝仙说,待稻田收获后,所有的稻草秸秆还能实现全量还田利用,避免焚烧污染环境。

许雅文 王雨红 朱智翔 晏利扬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