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无废”建设 三亚论道
全民动员共建“无废城市”
虾肥稻丰水净人增收
黑龙江严格监管主题公园建设
引导产业集聚化 推动全过程管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添魅力
全民动员共建“无废城市”

 

◆本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通讯员李润

在山东省威海市鲸园街道花园社区的酵素房里,墙边几个酵素桶里盛放着已经发酵好的酵素,正面墙上张贴着做酵素的流程步骤。

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祁军玲说:“这些酵素可是宝,用处很多,利用废弃的果皮、菜叶,居民自己在家就能做,这也是为‘无废城市’做贡献啊。”

致力于打造“精致花园 无废社区”的花园社区,正是威海市全民动员建设“无废城市”的真实写照。

强化顶层设计,构建制度体系

2019年4月,威海市成功入选全国11+5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名单,成为山东省唯一试点城市。

“建设‘无废城市’是推进精致城市建设、实现‘精明增长’的着力点,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力点,也是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威海市市长张海波在日前召开的全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动员大会上指出,要不断夯实政策、技术、法律、习惯养成等支撑体系,真干真做真试点。

威海市出台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从工业、农业、生活、危险废物、海洋、旅游等6个方面提出“4+2”试点模式,计划到2020年底初步形成“无废城市”建设的威海模式。

方案对农业废弃物、生活源废弃物等方面10余类废弃物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共确定59项具体指标,明确八大工作任务。同时,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除了解决国家试点方案提出的4项全国共性问题,威海还提出建立“海洋经济绿色发展方式加快形成、绿色旅游发展方式逐渐形成”两项个性任务。

为推动任务落实落地,威海市还制定了制度体系、技术体系、市场体系、工程建设项目任务清单,明确各项任务的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确保到2020年,危险废物综合处置、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污泥处置等全市急需建设的工程项目全部建成,真正使重点工程项目成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载体支撑。

推动公众参与,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问坛哪得绿如许,为有大家来爱护”“爱无限绿无边”……在威海市环翠楼街道商圈的草坪中,摆放着很多环保公益牌,有的是树叶状,有的是卡通动物形象,每个公益牌上都标有单位名称。

环翠楼街道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孙英洁说:“像这样的公益牌,在我们商圈里共设立了400多个,都是附近的企业商户自己认领、制作的。”

近年来,环翠楼街道商圈先后组建7支环保志愿服务大队,多次开展“绿色商铺”评选、“无废城市 你我同行”等环保公益活动。商圈党委也组织开展环保宣传活动20余次,企业自发组织的环保活动30余场,超过5000人次参与。

“建设‘无废城市’,要从自身做起。每次去逛超市,我都随身携带手提袋,从不购买购物塑料袋。”花园社区居民李秋雯说。

花园社区还设立了《无废社区公约》,共10条,包括注册使用“绿色生活”App及低碳卡,做到垃圾分类常态化,选择绿色出行,践行绿色消费,尽量购买耐用品,外出自带水杯、餐具等。

为加快“精致威海·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威海市先后开展“我为‘无废城市’建言献策”、“精致花园 无废社区”环保项目启动仪式等活动,向社会各界征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对策建议。

飞扬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世刚说:“作为旅游业从业者,首先能够想到的就是将‘无废城市’理念融入到导游宣传介绍中,让游客了解‘无废城市’理念,并自主参与其中。”

威高广场餐饮部经理任士刚说:“对于餐饮行业来说,首先会引导前来就餐的客户使用绿色环保餐具,其次会在外卖包装上下功夫,用绿色包装盒打包外卖。”他表示,威高广场将最大限度地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量,倡导和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