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泰州市代市长调研全市长江大保护工作
用爱为母校留下一抹绿色
强化源头治理 全面彻底整治水环境
房山推广线上办事让群众“少跑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八年坚持播撒“绿色种子”,小项目释放大能量
用爱为母校留下一抹绿色

 

◆本报见习记者 乔建华

12月24日,中国环境报社作为“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的主办方之一,获得了由共青团中央颁发的“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这为2019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项目发起人陈文森深有感慨。

8年来,“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因地制宜,开展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与时俱进,拓展和创新项目形式与内容;始终坚持“减少资源浪费,为社会创造价值”的目标,让更多的人看到了项目的活力。项目先后获得“最佳公众参与案例”“创益之星”两项重要荣誉称号。

初生萌芽:你想为母校留下什么

每到毕业季,毕业生需要处理的被褥、衣物、书籍等物品堆积如山,不仅会造成大量物品无法有效再利用,而且浪费资源,由此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更不容小觑。

这一情况不禁引发了陈文森的深思:学校给学生们提供了舒适的生活和学习环境。那么,在离开学校之际,学生们应该为母校留下些什么?

“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通过开展各类绿色回收活动,不仅让大量闲置衣物、书籍和生活用品循环利用,变废为宝,避免了资源浪费,而且这样的绿色行动也给大学生提供了一条履行自身社会责任的可行途径。在丰富学生们业余生活的同时,也提升了他们的道德情操,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用行动为环保事业“添砖加瓦”,用爱为母校留下一抹绿色,让“绿色离校”成为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新风尚。经过8年的精耕细作,参与“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的人数不断增加,项目也在推陈出新,影响力日渐高涨,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回收书籍116万余册,衣物87万余件,塑料瓶44万余个,其他产品10万余件。

令人欣喜的成绩背后,是“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的各方参与者对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热爱。正是这份热爱,不断吸引着志愿者加入其中,用汗水和心血浇灌着“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

助力蜕变:环保主题越来越清晰

从项目成立初期单一地回收书籍和衣物活动,到逐步成立“爱心超市”、发起“益暖童心”(以公益带动公益的塑料瓶活动)、举办“青春正能量”环保摄影大赛、推出“爱心搬运”(为学长学姐最后搬运一次行李)等活动,“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环保主题逐渐清晰。

无论是使学生离校感恩之情相互交融,还是把学生们的环保情和师生情紧密相连,项目正在不断用独特的影响力为环境保护做贡献。

时间回到2012年,彼时,“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还是一支刚诞生于西南石油大学的新生环保力量。在项目发起地试水两年后,它的影响力迅速覆盖全国,参与活动的院校也不断增多。

2014年,“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吸引了109所高校的积极参与,获得了20余家NGO(非政府组织)的友情支持。在全球都聚焦气候变化的档口,以“环保”为己任的“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完成了由西南石油大学到河北经贸大学的第一棒交接,此后项目在多个高校轮流启动。截至今年,累计参与“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的院校已超过1000所。

高校学子集思广益,用不同的方式丰富着“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的表现形式和内涵。中国石油大学举办了“绿色离校·绿色感恩”环保公益讲座,鼓励即将告别母校的学子做绿色行动派;乐山师范学院举办“绿色离校·酷跑校园”活动,通过体验户外健康运动,告别传统的感恩宴,提倡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铜陵学院大学生绿野环保协会举办了“绿色离校·牵手未来”之保护淡水豚环教活动……

特色活动的开展,为“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培养了群众的环保认同感,也助力了“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的蜕变。如今,“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已成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高校公益活动之一,曾两次出现在中考试卷中,这意味着项目切中了时代的脉搏,以强烈的正能量影响着更多的人。

潜移默化:走出校园,影响社会

北京时间2018年9月3日晚20时25分,由中国环境报社携手“绿色离校”公益项目设计的公益广告“向污染宣战”登陆纳斯达克,向全世界表明每一个中国人都愿意为生态环保事业做出努力的决心。

今年,第八届“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继续坚持创新,推出首届“绿色领航”环境教育宣传实践活动。活动主要由 “学生环教”“儿童环教”“农村环教”“社区环教”四个部分组成,通过高校学生走进社会,普及污染防治相关知识,传播热门的垃圾分类常识,不断增强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

11月,首届“绿色引航”全国中小学环教行动发起,在不到1个月内,全国各地110所高校参与,150所中小学校支持。

青岛科技大学“微湖闪光”教育关爱团在微山县微山岛镇开展“绿色引航”系列活动,通过环保科普、手工艺之变废为宝、观看环保主题电影等活动,提升微山岛镇村民及中小学生的环境意识。

云南大学“唤青社”志愿者通过视频和图片,向小朋友介绍垃圾分类的方法,以提问的形式与小朋友进行游戏互动,现场指导小朋友用废旧书籍和快递纸盒做出漂亮又实用的笔筒。

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绿艺社”的志愿者们,为更好地向孩子们普及生态环保知识,以演讲、竞答以及指导小朋友们画出心中的绿水青山等形式,传播生态环保知识,深化小朋友们对节能环保理念的理解。

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活动,在宣传环保理念的同时,带动更多中小学生共同参与到环保实践中。“耐心之树,结黄金之果”,相信在“绿色领航”环境教育宣传实践活动的陪伴下,更多的人将参与到环保实践中来,助力环保事业更好地开花结果。

陈文森表示,“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也将继续发力,在新的一年释放更多能量,让更多人参与其中,共同守护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可爱家园。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