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河北筑起“防火墙”严禁露天焚烧
图片新闻
伊利位居“中国品牌发展指数100榜单”健康食品行业第一
山东蒙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趟新路
太原6619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申领环保“身份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44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20个生态治理汪塘
山东蒙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趟新路

 

本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蒙阴报道 道路两边是整齐划一白墙红瓦的民居,家家户户都有一根白色的管子伸入地下,把生活污水导入管网汇入污水处理站,这是记者近日在山东省蒙阴县垛庄镇后里村看到的情景。

地处沂蒙山区腹地的蒙阴县, 是“孟良崮战役”发生地。让记者惊叹的是,革命老区的一个山区村,竟然能够将每家每户的生活污水收集起来统一处理,彻底改变了原来村民生活污水乱泼滥倒而导致村里污水横流的“脏、乱、差”现象。

据了解,后里村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60立方米,先后铺设污水管网5500米,新建污水检查井270个,采用微动力一体化污水处理+湿地的方式,在下游建设了占地750平方米的湿地、藕塘,栽植芦苇、香蒲、藕等进一步净化水质,出水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全面解决全村283户1190人的污水处理问题。

据介绍,蒙阴县先后建设了44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20个生态治理汪塘,覆盖128个村居社区、10多万农民群众。

山东省临沂市生态环境局蒙阴县分局局长赵英利告诉记者:“蒙阴县坚持规划引领、试点先行、系统治理、全域推进,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积极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立健全运行管护体系,初步形成了符合蒙阴实际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新路径、新模式,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近年来,蒙阴县坚持规划先行、量力而行,突出云蒙湖水源地周边、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村、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和新型农村社区4个优先区域,灵活选择工艺,有序实施治理,争取2019年覆盖70%以上的村庄,2022年实现全覆盖,构建起标准科学、运行规范、治理有效、监管严密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系。

蒙阴县是典型的山区县,村居分布分散,地势落差复杂。针对不同的村情特点和人口分布,蒙阴坚持分类施策、一村一策,探索形成了有动力污水治理、无动力或微动力治理、生态净化塘治理等5种差异化农村污水治理方式。

建起来还要管得好、用起来。蒙阴县坚持建管并举、管运融合,推行县政府“监管”、乡镇政府“主管”、村级组织“协管”、运营单位“专管”的“四管”模式,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常态化达标运行。编制治理行动方案、适用技术指南,推行生活污水本底调查制度、治理设施运维人员全员培训制度,制定运行维护管理办法、项目建设运行考核办法,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章可循。

同时,组建6个专项帮包组,为乡镇街区提供帮包服务。坚持“建运一体”,以项目建设单位为主,组建专业运维队伍,根据合同提供专业化的后续运行维护。每村配备1名、2名污水治理协管员,加强治污设施的常态巡查,有力保障治污设施“建成一个、运行一个、见效一个”。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