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西安绘制全域治水三年蓝图
水清岸绿好风光
安康入选全国康养城市50强
商洛强力推进督察问题整改
打好组合拳保障饮用水安全
引导公众助力解决大气污染问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安绘制全域治水三年蓝图
明确“治、用、保、引、管”五大方面三百余项重点任务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陕西省西安市政府获悉,《全域治水碧水兴城黄河流域西安市主要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绘制了全域治水蓝图,到2021年西安的水环境将会有哪些改变?

作为《方案》的主要编写者,西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高校智库生态水利研究中心主任朱记伟向记者介绍,在《方案》制定过程中,按照“治、用、保、引、管”的总体思路,统筹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确保形成“堤固、岸绿、水清、洪畅、景美,管理长效”的水系治理新格局,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让水与城市和谐共生,使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据了解,全域治水将遵循“治、用、保、引、管”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有“控源截污治水、集约节约用水、一河一策保水、河湖连通引水、河湖长制管水”五大方面、300多项。

治,即控源截污治水,通过实施截污纳管、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农村水环境整治工程,消灭劣Ⅴ类水和黑臭水体,实现主城区河湖水质达到Ⅳ类标准,重点断面达到Ⅲ类标准。用,即集约节约用水,遵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落实节水用水刚性约束措施,用好地表水,用足再生水、限采地下水、截留雨洪水;聚集水、留住水、涵养水,提高水的综合利用率。保,即一河一策保水,因地制宜开展堤防治理、护堤林建设、生态修复工程实施等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保障行洪安全、城乡安全、生态安全。引,即河湖联通引水,将通过跨流域调水,实施河湖水系联通,优化水资源配置,增加水资源可利用量,为生活、生产及生态用水提供重要保障,支撑大西安高质量发展。管,即河湖长制管水,健全和完善河湖长管理体系,实现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加快落实河湖划界确权;建成完善的智慧水网管理系统。

按照“一环、多节点”总体布局,《方案》还提出,将重点改造提升8.4公里护城河和1021亩的环城公园,新建4座拦河坝,打造环城水系生态廊道,目标是到2020年10月水质优于Ⅳ类标准。

此外,《方案》明确,将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水利、市场主导经营水利”,加大政府政策引导和财政投入力度。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在资金筹措、工程建设、工程管护等领域全面引入市场机制,广开渠道,加速推进工程建设。创新机制,协同管理。健全和完善河湖长管理体系,实现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加快制度建设,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开展河流确权划界,推动河流生态空间用途管控;建设智慧河湖管理系统,构建涉水信息全要素监测监控体系,实现跨行业、跨行政区、跨部门协同管理。按照融合发展、共建共享的原则,把河湖治理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结合起来,更好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王双瑾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