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西安绘制全域治水三年蓝图
水清岸绿好风光
安康入选全国康养城市50强
商洛强力推进督察问题整改
打好组合拳保障饮用水安全
引导公众助力解决大气污染问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洛强力推进督察问题整改
44个环境问题已整改完成37个
 

◆贾玉龙

“2017年中央第一轮环保督察反馈涉及商洛市的11个问题、72件信访件已全部整改到位,2018年省委环保督察反馈的24个问题19个整改到位,交办的205件信访件全部整改到位;2018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涉及商洛市的9个问题7个整改到位,交办的135件信访件整改到位133件……”

这是陕西省商洛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最近一次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上的通报内容,也是商洛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的缩影。

完善整改机制,实行常态化考核

近年来,为推进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商洛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抓手。

商洛市制定印发了整改方案,建立工作清单,逐级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时限要求。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常委会、常务会、专题会,研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市生态环境部门积极督办、核查,推动县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按照整改目标和时序要求,按期完成问题整改。

商洛市以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多措并举,不断健全体制机制。成立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调整充实市环委会成员单位,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及市环委会成员单位环保职责。

市(县、区)党委、政府每季度至少听取一次生态环保工作汇报,每年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一次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党委组织部门将生态文明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列入各级领导干部学习教育活动计划,将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列入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内容,实行常态化考核。

主动作为,着力满足群众环境诉求

商洛市坚持把群众的环境诉求扛在肩头,事小,马上作为;事难,全力作为。督察组进驻期间,集中抓好快查快办、立查立办、边督边改;进驻结束后,持续推进、巩固成效、防止反弹。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针对群众反映的城市污水处理、火力发电厂污染等问题,开展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组织群众进企业,让群众“零距离”直观感受问题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山阳县立行立改,接到群众反映中村镇辖区18座违法生产石灰窑问题后,不到一周时间完成了拆除,现已恢复植被;商州区完成了陕西锌业有限公司制酸项目周边294户群众搬迁工作,腾退土地已复耕,3栋安置楼已交付群众……

在做好督察整改的同时,商洛市多措并举,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在秦岭生态保护方面,2017年以来,商洛市累计投入资金2.4亿元,完成矿山生态环境修复8300亩,采石企业从141家减少至42家。

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全面采取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各项措施。2017年、2018年,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以上天数均达到331天。2019年截至目前,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以上天数继续位居全省第一。

在水环境质量改善方面,商洛市启动实施了新一轮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四年行动计划,完成治理项目158个。2017年以来,中心城区及六县城区累计新建排水管网136.59公里,2018年完成7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基本实现城市污水应收尽收。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