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办理违法超标排污案有哪些经验?
海南开展排污许可证后执法专项行动
亳州生态环境执法机构改革落地
高能环境:在创新中走向卓越
河北首次开展海上联合执法行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办理违法超标排污案有哪些经验?
——以福建莆田某医疗机构行政复议案为例
这家医院产生的医疗废水和生活污水通过管道排入周边农田。 莆田市城厢生态环境局供图
 

◆林云峰

编者按

作为福建省莆田市医疗机构违法超标排污处罚金额最高的一起案件,正是得益于办案人员有很强的法律意识、证据意识,最终复议机关维持了原处罚决定。案件办得漂亮,值得总结。

医疗废水和生活污水排放超标,且直排外环境

案 情

2019年4月15日,福建省莆田市城厢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在对莆田广济精神病医院现场检查时,发现医院存在以下环境违法行为:医疗废水和生活污水通过管道排入周边农田,现场在医院围墙外污水管出口处取水样送莆田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根据监测报告及《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污水管出口样品化学需氧量值619mg/L,执行标准为≤60mg/L,超标;氨氮值为79.7mg/L,执行标准为≤15mg/L,超标。上述行为涉嫌违反《水污染防治法》第十条“排放水污染物,不得超过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和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规定。

4月19日,城厢生态环境局对莆田广济精神病医院的违法行为予以立案,并对医院相关人员进行了调查询问和相关取证工作。

罚款40万元,复议机关维持了原处罚决定

查 处

5月15日,经会议研究,决定对莆田广济精神病医院的违法行为,依据《水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三条,参照《莆田市城厢生态环境局自由裁量权手册》的规定,处40万元的罚款。

5月28日,城厢生态环境局送达《莆田市城厢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5月29日,莆田广济精神病医院向城厢生态环境局提出听证要求。6月14日,城厢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案件听证会。经认真听取申请人的陈述申辩意见后,认为申请人陈述申辩的意见不影响答复人的处罚决定。6月28日,依程序作出《莆田市城厢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并送达。

8月23日,莆田广济精神病医院向莆田市城厢区人民政府书面提出申请行政复议。经审查,由于执法人员办案严谨、程序合法、证据确凿, 9月25日,城厢区人民政府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书,维持城厢生态环境局作出的原行政处罚决定。

摸排细致,分别询问,及时固定重要人证、物证

启 示

这起案件复议机关维持了原处罚决定,也让执法人员感触颇多。

一是详细排查,及时行动。违法超标排污往往机动性强,查处需要测管联动。摸排时必须细致,不放过任何线索,如果执法人员没有进行细致缜密的排查,没有现场发现排污行为并现场取样,打对方一个措手不及,违法行为就无法得到完全、及时的惩治。

二是注重四周勘察,现场绘图。在本案中,医院违法排放污水,位于周边洼地,草丛覆盖,难以立即辨认。执法人员通过对人员进行分别问询,通过地毯式排查确认医院违法排污和管道,最终取得了关键性的证据。

三是全程记录,固定证据。在本案中,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进行了现场勘验、拍照取证、采样送检等,及时固定了重要物证、人证。通过现场证据采集、水样检测结果比对,恰当使用法律法规条款依法进行查处,依法进行立案。

这起案件作为莆田市医疗机构违法超标排污案件查处处罚金额最高的第一案,对全市医疗机构环境违法行为具有震慑意义。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