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办理违法超标排污案有哪些经验?
海南开展排污许可证后执法专项行动
亳州生态环境执法机构改革落地
高能环境:在创新中走向卓越
河北首次开展海上联合执法行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能环境:在创新中走向卓越

苏州溶剂厂原址北区污染土壤治理项目
紫金山金铜矿湿法厂污染场地修复项目
 

27年,对一个孩子来说,意味着从稚嫩到成熟;对一家企业来说,意味着从初创到规范,在这一个旅程中,它必经历创新与发展。

1992年至今,应该是中国变化巨大的27年,同时也是高能环境砥砺奋进的27年。在这样一个充满创新与革命的年代,有多少家企业能经得起岁月的洗礼和变革?

或许,那真是吉光片羽。高能环境,是其中极具创新意识的一个。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凭借多年的执着坚守和持续研发,高能环境走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创新之路,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实力领跑的跨越发展,成为环保行业无法错过的新坐标。

技术创新:

高能智慧,问鼎国家荣誉

这是一个变革的大时代,也是环保的黄金时代。

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足殷实。由于历史发展的制约,也带来了不可忽视的环境危机。人类的历史已经到了这样一个时刻,一切对社会发展、人类发展能感知,负责任、有良知的人,都不能不对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予以关注。

生态环境与每个国家,每个地球人息息相关。防治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逐渐成为全人类的共识。然而,国民的观念转变固然重要,环保技术创新同样弥足珍贵。在环境治理过程中,一项技术的革新有时能够“旋乾转坤”。

环保人不会忘记,两年前,新疆乌鲁木齐市大浦沟垃圾填埋场引发的那场环境危机。几十万立方米的渗滤液由垃圾处理场坝体下游坡面持续流出,直接影响到居民的饮用水安全,场区周边恶臭四溢,蚊蝇滋长,污水流经区域都变成深褐色和黑色,对区域的水生态系统或将造成毁灭性破坏。

截断并防控渗滤液渗漏途径和污染的进一步扩散,是此次环境污染亟待解决的问题所在。对此,多家环保企业提出解决方案,诸如新建渗滤液处理厂、修建垃圾挡坝、重新构建水平防渗系统等等,不一而足。然而这三种方式都有明显弊端:几十万立方米的渗滤液如果由渗滤液处理厂处理,并不能截断渗滤液的持续外漏,无法解决根本问题;修建一条300米长、40米高的截污坝耗时耗力,没有建设场地且工程投资额巨大;重新铺设防渗系统需要将已填埋的垃圾全部清空,但是填埋场已封场,坝前导排设施布置及施工将存在相当大的难度。

囿于技术局限,限于方案弊端,诸多企业对此都束手无策。但是为了填埋场所在园区的可持续发展,为了实现乌鲁木齐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目标,必须快速妥善解决这一环境污染事件。

就在业主一筹莫展之际,高能环境独有的柔性垂直屏障系统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按照高能环境量身定制的方案,采取“截、导、治”思路,多管齐下:采用柔性垂直防渗技术铸造人工屏障,将渗漏的渗滤液和外界阻隔;然后,通过渗滤液导排系统,将渗滤液收集导排到现有渗滤液处理厂。仅仅两个月的时间,就阻止了渗滤液外漏,为乌鲁木齐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方案中最为核心的柔性垂直防渗技术,堪称环保行业的一项革命性技术,也是高能环境的“独门绝技”。高能环境副总经理甄胜利告诉笔者,之所以说它具有革命性,是因为这项技术是唯一满足国家环保要求与标准的地下污染阻隔防控技术,攻克了如何把柔性HDPE膜应用于地下连续墙的材料、密封、连接、安装和检测工艺等“共性难题”,填补了柔性垂直防渗技术在生活垃圾填埋场应用的空白。

这一技术的应用范围极其广泛,无论是各种污染场地的生态修复,抑或地下水源及生态保护;无论是工业及危险废物填埋场污染治理,抑或化工厂、炼油厂、采矿场等的废渣及其废液、溶液池的污染防控,都依赖此技术寻求最佳解决方案。在三部委督查的江苏靖江原侯河石油化工厂污染治理项目以及紫金山金铜矿湿法厂污染场地修复项目中,该技术均起到了“拨开乌云见月明”的效果。

这一国内“独门”技术,为行业难题贡献了“高能智慧”,因此问鼎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从行业科技跃居为国家荣誉。

体系创新:

系统完善,“智”立行业潮头

在环保技术创新中,主角该由谁来扮演?非“领跑者”莫属。

创新,智慧释放活力。毫无疑问,环保之路上,科技创新已成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技术创新才能产生更大效能。甄胜利指出:一项关键技术,无论是专利技术、主流技术,抑或关键技术;无论是原创技术、集成技术,还是引进再创新技术,只有形成“核心技术+系统解决方案”的体系,才更具有市场领先优势。

不可否认,革命性技术是支撑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但是,核心技术必须整合植入整个工艺流程或与其它工艺技术集成,以解决方案、系统集成技术体系的形式来实现,形成核心技术植入、关键设备装备化、核心工艺流程化的系统解决方案,才具有市场竞争力,也才能形成创新主体、创新模式和创新机制的深刻颠覆。

作为行业技术“领跑者”,高能环境已然前行在体系创新的路上。

从垃圾填埋场全产业链技术体系,到垃圾处理全产业链技术体系;从环境治理与修复全产业链技术体系,到城市静脉产业园综合处理处置中心解决方案;从依托参股并购建设运行设施形成的危险废弃物处理处置板块的综合技术与运行体系,到垃圾焚烧发电技术集成体系,高能环境的技术体系,可谓系统而完善。在每一个工程及运营案例中,都能量身定制地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以苏州溶剂厂原址北区污染土壤治理项目为例。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原位热脱附修复场地工程之一,这是在“常州外国语事件”后,行业关注度最高的项目。高能环境成功引进美国TRS公司原位热脱附技术工艺包、在技术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形成了关键设备国产化,并与美方合作,进行项目设计及运行。

创新在哪里,注意力就在哪里,实力就体现在哪里。高能环境的创新之处,是统筹采用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控制系统(PCU系统)、电极加热系统、尾气处理系统及污水净化处理系统等一系列技术体系,形成了一整套详实、有针对性的、系统化的解决方案。这一方案,不仅可以广泛适用于苯、苯系物、氯代烃、多环芳烃、石油烃等VOC和SVOC有机物污染场地修复工程,并且还可有效解决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土壤治理过程中的二次污染与扰民问题。

任何企业,只要他的生命维系于创新,就都能创新。有专家预言,提升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创新管理模式及机制,提供更智慧、更系统的环保技术体系,将是大势所趋。

服务创新:

全面升级,点燃发展引擎

创新,永远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

环保科技创新是我国生态环境事业可持续推进的保障和坚强后盾。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研发,历经40年发展,中国环保产业创新到了一个新拐点期。纵览全局,单纯依靠某一项技术革新就能颠覆整个行业的时代已经过去,能够在行业站稳脚跟的,一定是拥有高效的资源、体系整合以及系统化服务的企业。惟如是,才能做到行业领先,也才能“智”领潮头。作为行业“领跑者”,高能环境不仅拥有核心技术,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技术体系,并且能够针对建设和运营项目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于建设项目而言,高能环境实施专业化施工及管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是高能环境一直信奉的经营法则。甄胜利强调,技术是高能环境的安身立命之本,但是真正让高能环境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是其系统服务能力。和无资质、无保障的施工“草台班子”不同,高能环境现场的施工、技术及管理人员都是专职的专业技师、电气工程师及技术工程师。企业在建项目严格施行专人专岗及信息化管理,配备了专业的取样、检测、分析实验室,成立了工程管理部、环境监理设备部、技术部、安环部、后勤保障部、财务部、审计部等部门,责权利清晰明确,管理高效。

于运营项目而言,高能环境实现了信息化和标准化。信息化是企业最重要的软实力,谁拥有足够的软实力,谁就拥有行业未来。2016年,高能环境引进了基于移动互联平台的SAP系统,这在国内环保行业尚属首例。通过这一系统,高能环境完成了业务与财务的集成、全部业务系统整合、银企互联,实现了对项目运营状态的实时、自动化监管。另外,围绕危险废弃物的处理处置,高能环境开发了包括客户、收运、检验、出入库、焚烧、固化、填埋等16个业务功能模块的“固废处置运营全过程管理系统”,实现了危险废弃物从产生到终端处置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实时化闭环管理以及从“摇篮”到“坟墓”的全过程跟踪。可以说,高能环境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在国内首屈一指,标准化建设也走在了行业前端。未来,还将朝着运营项目“园林化、艺术化”的目标迈进。

创新,是企业命运所系,也是国家命运所系。展望2020年,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提供多维度的技术支撑和系统服务,将是环保科技革命的发力点。从初创,到壮大,高能环境紧紧抓住了创新引领发展这个“牛鼻子”,始终将创新当作时代使命,在自主创新的路上迈出了坚实有力的重要一步。

毋庸置疑,高能环境的创新模式已悄然影响环保行业,成为行业焦点。

胡学敏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