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生态环保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报告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
德州阳泉聊城鹤壁4市降尘量均值超标
图片新闻
指导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等相关工作
邯郸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初见成效
推进组织建设 构筑坚强堡垒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组织建设 构筑坚强堡垒

 

◆本报记者吕望舒

大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任务。

“这一次组织生活会,让我受益匪浅,重新找回了‘同志’的感觉。”一位老党员如是说。

“我们第一次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从下午3点开到夜里12点,大家畅所欲言,完全没注意到时间的流逝,尽管这样仍意犹未尽。”一位新党员这样讲。

这是生态环境系统近年来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的一个缩影。在组织建设中,广大党员干部提升了思想,凝聚了力量,形成了共识,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强大动力。

传导压力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每个党员都要发挥自己的作用。

正如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所说,生态环境部承担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责任使命,最重要、最基本的政策制度研究制订,最艰巨、最繁重的行政督察执法任务均在机关基层。正因如此,组织建设应贯穿到党组织的每个末梢,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让每个党员强化党的意识,成为一面不倒的旗帜。

2015年,召开中共环境保护部直属机关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直属机关党委纪委;2016年完成所属各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党组着力在强化各级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完善落实干部轮岗制度规定,加强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交流,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基层支部全面学习,以组织建设为抓手, 推动生态环境系统做好党建工作,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严格组织生活。

在召开民主生活会方面,部党组从自身做起,每名党组成员认真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并深入分管部门单位基层党支部进行现场指导。在部党组的引领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还参加其他所有班子成员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严格把控会议质量,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细化制度落实。

在党员学习教育“灯下黑”专项整治中,制定工作方案,督促建立各级党组织学习教育台账,每月调度机关各党支部学习教育情况。

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中,采取交叉点评、现场展评、经验交流的方式,2017年实现部系统185个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检查推进全覆盖。

建强战斗堡垒。

在“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中,抓好机构改革后党群组织的建立和调整,机关和部属单位共新组建或换届基层党组织20个、群团组织14个,并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等工作中建立临时党支部,做到业务党务同部署、同推进、同报告。

在这一项项的工作中,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焕发出勃勃生机,展现出强大活力。

下转四版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