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生态环保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报告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
德州阳泉聊城鹤壁4市降尘量均值超标
图片新闻
指导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等相关工作
邯郸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初见成效
推进组织建设 构筑坚强堡垒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瞄准一流技术 抓住排污大户 借鉴成功经验
邯郸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初见成效

 

◆本报见习记者邹祖铭

工厂门前假山叠嶂,道路两旁百花争艳,炼铁炉旁惬意品茶……深入其中,已然忘却置身于河北省邯郸市的一家钢铁企业。邯郸市生态环境局的一名同志说:“这么美的钢铁企业邯郸可不止一家,大家现在都在打造花园式工厂,争取达到3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

深度治理,抓住污染排放“大户”

“前年我们去看裕华钢铁的高炉时,呛得都没法待,没想到短短一年,就被当做超低排放的样本,在全市推广。”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根虎感叹道。

一直以来,“钢城煤都”是邯郸的标签。全市炼铁产能4459万吨、炼钢产能4184万吨、焦化产能2434万吨,钢铁、焦化行业的污染排放量占全市工业总污染排放量的80%以上。牵住这些污染排放的“大户”,也就相当于抓住了邯郸污染治理的“牛鼻子”。

“当时有人问,什么样的技术才能治理邯郸,我们的回答是,只有瞄准世界一流的治理技术,才能保证5年不落后。”为了打好这场“铆足劲”的战役,邯郸市委、市政府2017年就在全国范围内广泛调研,寻找深度治理的成功案例。

据刘根虎介绍,经过调研发现,国内目前有3种技术对钢铁、焦化行业的深度治理有一定帮助。“当时我们的想法是,由于臭氧治理技术不成熟,所以我们准备提供活性焦技术和SCR脱硝技术,供企业自己挑选。”

自2018年2月起,邯郸市委、市政府着手安排部署;同年5月,邯郸市印发了《邯郸市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无组织排放治理实施方案》,明确规定了钢铁、焦化行业的深度治理措施、技术路线、标准规范、完成时限。

“标准倒逼,行政推动。”邯郸市委书记和市长多次深入企业调研指导。同时,邀请北京冶金工业规划设计院等专家团队,为全市重点行业的企业制定了“一企一策”,全市钢铁、焦化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

观念转变,“环保就是生产力”

对钢铁企业而言,在钢铁冶炼工序中,烧结过程排放的烟气污染物较多、体量较大,占全流程工艺污染排放量的70%左右。新兴铸管投资4亿元,一次性建设两套活性焦脱硫脱硝一体化工程,处理后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低于10mg/m3、35mg/m3、100mg/m3,满足超低排放要求。

在先进的治理技术面前,运维成本也必然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新兴铸管能源环保部部长辛景昌说:“我们要换一个角度思考问题,虽然运维成本高了,但上交环境税少了。在今年秋冬季节,我们还因为环境治理成效在全市钢铁企业排名第一,除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外,一点儿也不限产,这就是环保带来的红利。”

邯郸市委、市政府出台差异化管控机制,对氮氧化物、粉尘、二氧化硫达到超低排放标准,铁路运输达到国家标准,企业管理和无组织排放达到要求的企业,在秋冬季节错峰生产管控上开“绿灯”,从而实现饱和生产,助力企业更好发展。辛景昌说:“这客观地体现出了一句话,环保就是生产力。”

看到了这一点,企业观念悄然转变,从“要我环保”变为“我要环保”。

2018年,新兴铸管武安工业区环境治理技改投资达 8.5 亿元,全面完成共计 69 项环境治理任务,全年减少外排粉尘350吨、二氧化硫1000吨、氮氧化物2750吨;河钢邯钢2018年完成对4台烧结机的超低排放改造,2019年又对4台烧结机进行烧结烟气分级循环净化及余热利用改造;华丰能源科技有限发展公司先后投入近3.6亿元,建成并投运多套焦炉煤气脱硫脱硝装置、过程控销装置、煤气净化升级改造项目和深度脱硫系统;新金钢铁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给3台烧结机安装了3套脱硝和脱白设备……

智能管控,超低排放改造进展“顺”了

把治理成效集中体现在智能管控平台上,是邯郸市重点行业做好超低排放的“利器”。3个人、3台电脑,1块大屏,轮流值班,即可实现对新兴铸管一区烧结活性焦脱硫脱硝的监控。

辛景昌告诉记者,监控系统建立的目的,是为了对活性焦的温度和排放进行实时管控,“这个一旦没有看好,很容易发生着火的事情。”

目前,新兴铸管投资5000万元,率先在国内建设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智慧平台4.0。平台系统安装 了335个 PM2.5和PM10的网格监测探头,48个VOCs监测探头、20个鹰眼探头,形成立体化网络监控,从而促进无组织排放实现高效治理。同时,对有组织排放的27个自动在线监测设备和43套环境治理设施进行分表计电,全面监控治理设施运行状况,实现智能管控。

其实,像新兴铸管这样使用科技手段对大气深度治理的企业,在邯郸数量还真不少。华丰焦化,6台电脑、1块大屏,搭建起了烟气在线监控网格;河钢邯钢,两台一体化计算机面前,操作员们竖起耳朵,时刻注意着自动报警器的声响……借助科技,邯郸市钢铁、焦化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进展也“顺”了。

截至目前,邯郸全市18家钢铁企业51台正常生产的烧结机和炼钢炼铁工序等有组织超低排放改造项目,21家焦化企业正常生产的50座焦炉超低排放改造和推煤、出焦等工序超低排放改造项目,除天津铁厂因企业改制3座高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在建,其余项目已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详细报道见今日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