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云南曝光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
重工业“围城”如何突围?
“都忘记家里饭的味道了”
“我们管控起来真的方便多了”
2019年11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降尘监测结果
2019年11月汾渭平原11城市降尘监测结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都忘记家里饭的味道了”

 

◆本报见习记者邹祖铭

唐军涛和他的队友们怎么都没有想到,这个“特殊身份”竟会伴随他们这么久。

作为河北省邯郸市生态环境局丛台分局监察大队的普通执法人员,今年是他们在邯郸热电厂驻厂监督的第三个年头。

2017年,邯郸大气污染问题突出,在邯郸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下,生态环境局安排执法人员对全市重点企业进行驻厂监督。

“我们全市国控点有4个,丛台区就占了3个,而且这3个点离邯郸热电厂都不是很远。”说起在邯郸热电厂设驻厂监督员,邯郸市生态环境局监察大队队长赵红舜解释说。

一开始,对于唐军涛他们来说,驻厂监督的任务并不算复杂。通过现场巡查,对电厂大气污染防治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生态环境局汇报,并督促整改。“他们一直在环境执法的一线,做的都是自己平时工作中的一部分,是擅长的事。”

但随着环境形势的日渐严峻,唐军涛他们发现,驻厂监督是一场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

为确保企业达标排放,驻厂监督员每天巡查的次数不少于5次,基本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监管。“有的时候污染排放数值高了,哪怕是凌晨两三点,我们也要第一时间赶到。”唐军涛和他的队友们在邯郸热电厂员工宿舍住下了。

一直以来,原料无仓堆放、货车卸货尘土飞扬、道路清扫不及时,都是唐军涛和他的队友们的“眼中钉”。于是,他们不断给电厂“施压”,电厂也下定了整改的决心,但是“挑战”也随之而来。

“他们是国有企业,资金的使用都需要层层研究、审批,有可能好几个月过去了,这钱都没有下来。”发现问题是驻厂监督员的首要责任,但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更令驻厂监督员牵挂。

在了解到企业的难处后,驻厂监督员第一时间向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反映,希望借助政府的力量,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市委书记和市长三天两头就往这里跑,看看事情推进得怎么样了。”

在驻厂监督员的帮助下,邯郸热电厂的原料全部实现了棚化、仓化,进出厂区的车辆实时冲洗,货车在卸料装料的过程中使用上了雾炮,铁路运输比例也提高到了67%。“在我们的监督下,电厂也建立了自己的监管机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我们的执法工作。”

除了要在邯郸热电厂驻厂监督,唐军涛和他的队友们还要负责丛台区的日常监督执法工作。“忙完这头,刚想休息下,那头又有任务了。”这是他们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

“每天与盒饭打交道,都已经忘记家里饭的味道了。”说起驻厂监督的苦与乐,他们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