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保产业一直保持快速发展
夯实环保主体责任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全国省级生态环境部门新闻发言人名单
上市企业绿色发展信息披露水平普遍较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夯实环保主体责任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日升智博发展绿色铁合金产业纪实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是我国通往蒙古国、俄罗斯和东欧的重要通道,乌兰察布市下辖的化德县位于阴山北麓东端,这里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金属与非金属矿藏有钨、金、银、铁、铜、硅藻土、石英、萤石等20余种,石英石储量在2亿吨以上。依托这样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内蒙古日升智博冶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日升智博”)经乌兰察布市工信委批准,于2015年设立以来快速发展,在建成投产当年即跻身“中国铁合金行业综合实力十强企业”。日升智博非常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累计投资约800万元,占总投资约8%。企业现主营高碳铬铁、硅铬合金及低微碳铬铁的冶炼加工制成品,铬系列铁合金产品年产量达10万吨以上,其中高碳铬铁3.2万余吨、硅铬合金3.5万余吨、低微碳铬铁5万余吨,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纳税1.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人。

为减轻生产经营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实现可持续发展,日升智博积极践行企业环境治理主体责任,认真开展环保与节能工作,始终采用最为先进的节能环保工艺设备,采用的半密封圆柱形圆定埋弧矿热炉已通过ISO 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 14001:2015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为更好地完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日升智博从废气、废水、噪声、固废等污染防治入手,启动技术改造项目。这一项目计划拆除现有1座8000kVA硅铁矿热炉,技改为1座25500kVA硅铬合金半封闭矿热炉、3台4000kVA低微碳铬铁精炼炉,年产硅铬合金30000吨、低微碳铬铁40000吨,项目各项污染防护设施经职能部门验收全部达到合格。日升智博在高效生产的同时,非常注重防范生产经营事故风险,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开展生产,时刻关注生产安全,不断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为行业绿色发展提供了借鉴。

强化主体责任意识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要想打赢蓝天保卫战,企业必须主动承担生态环境治理的主体责任。作为一家冶金公司,日升智博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化整为零,针对不同类型的粉尘,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真正做到了从源头开始治理。

日升智博技改工程的主要原料为铬矿、焦炭、硅石、石灰等,各原料在堆存、装卸、转运时,受风力影响会产生一定的无组织粉尘。为解决扬尘问题,日升智博先后沿厂区边界布置了1150米长的防风抑尘网,并将生产区和办公区隔开;针对汽车扬尘,对厂内道路全部进行了硬化处理;针对粉末掉落产生的扬尘,在运输过程中,给原料加盖苫布,卸车作业在封闭式料棚内完成。在生产过程中,厂区将破碎机置于全封闭的成品库破碎间内定期洒水抑尘,抑尘效果十分明显。

为减轻粉尘污染,日升智博建设了半封闭配料仓,并对料斗进行封闭处理。因低微碳铬铁精炼车间配料站设置在全封闭厂房内,并定期洒水抑尘,所以配料过程中产生的粉尘较少,对大气环境影响极小。

为了有效地收集废气,日升智博分别在矿热炉上方设置半封闭式矮烟罩、在精炼炉炉顶设置矮烟罩,烟气经过冷却器和袋式除尘器净化后,经15米高的排气筒排放到外部环境。为更好地收集间歇排放的烟气,日升智博在出铁口上部设置集气罩,收集来的烟气会和风机引入的冶炼烟气一并处理。

经测算,以上措施落地后,日升智博所排放的主要污染物均大幅减少,评价范围内的环境敏感点及网络点均未出现超标现象。

对症下药

精准治理废水噪声污染

企业的生产活动会消耗大量水资源,面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多种废水,日升智博为各类废水设计了一套处理流程,确保废水再循环利用或无污染排放。

循环冷却水是对矿热炉本体、矿热炉变压器以及精炼炉本体、精炼炉变压器等设备进行冷却后产生的废水,日升智博在工厂内设置了三个循环水池,将冷却水循环使用,既降低成本,又节约水资源;生活污水需要经化粪池处理,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在夏季用于绿化带及道路场地洒水,多余部分可排入清水池作冲渣用水,冬季则全部排入清水池作冲渣用水。

除了工业废水,针对各类设备产生的机械噪声和空气动力性噪声,企业在采购设备时,优先选择低噪声设备;将噪声较大的设备布置在厂房及操作间内;为振动转动设备设置减振支座;设置隔音操作间,尽量减少操作人员与高噪音设备的长期接触,同时避免将噪声设备布设在厂界附近以及在风机排气口加装消声器。据测量,降噪前噪声设备声级为75dB(A)~100dB(A),采取噪声控制措施后,噪声设备声级为55dB(A)~85dB(A)。

除进行污染综合治理外,技术改造项目对厂区进行了园区道路的硬化与园区环境的绿化,绿化面积达4000m2。

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日升智博将继续履行企业环境治理主体责任,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努力做好环境治理工作,减少污染物排放。同时,将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通过循环利用等方式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继续用实际行动书写建设绿色中国的新篇章!”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