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秉持科学态度 发挥科技力量
积极推进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
环保自主验收弄虚作假折射出哪些问题?
野蒺藜
环境宣教应向李子柒学点啥?
奖罚分明杜绝恶意举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境宣教应向李子柒学点啥?

 

◆睢晓康

最近,李子柒火了,把美食做出了文化,做出了内涵,做出了风格,也做出了田园的诗意生活。在国内外都有一大批铁杆粉丝,其传播效果自是不用多说。这也给当下环境宣教工作带来了不少启示,环境宣教可以向李子柒学点啥?

大家知道,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而环境宣教在助推环境保护中起着冲锋号和播种机的作用。长期以来,环境宣教工作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环境宣教曾经被形容为环保工作四轮驱动中的一轮。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环境宣教工作更加重要。但不可否认,一些地方环境宣教的效果需要反思。固定的思维、僵化的模式已经严重滞后,不与时俱进将可能陷入死胡同,效果难以达到预期。

李子柒的系列短片没有一句“中国美食好”“中国文化好”,而是把中国传统美食文化、田园生活演绎得淋漓尽致,让人可感可观。当美食成为文化,当文化以引人入胜的方式推送到公众面前,文化接受的过程是愉悦的、和谐的,是令人向往的。

对比当前一些地方的环境宣教工作,笔者受到很大启示。长期以来,一些大而空的口号一直占据着环境宣教的主战场。每年一到环境纪念日就是宣传展板宣誓签字,呆板生硬,花钱不少效果不佳,设计那么多的版面仅有两三个小时的展示机会,然后便束之高阁,无人问津。

环境宣教是否也可以将大而化之的内容分解成相互联系的单元,使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在各环节都能让人感受到丰富的内涵?环境宣教是否也可以从小切口入手,用演绎推理的方法,从点滴着手,以一种易接受的方式,和大家分享自身环保怎么做?参与过程的获得感与荣誉感是否也可以以走心的方式娓娓道来,让大家感受参与的乐趣与意义?是否可以以平视的姿态而不是居高临下讲大道理,好为人师、拒人于千里之外?环保宣传专业团队的参与不可或缺,要研究大众传媒的规律,要分析受众的心理。

环境宣教不仅要在方式方法上创新,更要在内容上与时俱进。一些陈旧的知识宣教不仅难以起到好的作用,反而容易误导公众。譬如,一些地方一搞环保活动就不忘要回收废旧电池,大肆渲染废旧电池的污染。殊不知电池行业早已转型,市场上高污染的电池已经淘汰。片面倡导收集废旧电池,不仅难以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还会混淆视听,这点值得反思。

李子柒现象,给环境宣教工作带来不少启示,如何重新整合与开发宣教资源,如何以走心的方式宣传,让人易于接受,如何让人懂得污染的危害、了解良好生态环境的来之不易,让人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都值得环境宣教工作者深思。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