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严把普查质量关 激发数据生命力
把准宣教规律 持续创新方法
“即便最普通的事也要全力以赴”
既要“含金量” 又要“含绿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既要“含金量” 又要“含绿量”
深圳南山获“两山”基地授牌,实现生态和经济双赢
 

◆本报记者刘晶 实习记者李菁

“2018年GDP达5018亿元,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至25微克/立方米,水库水质由Ⅲ类水提升至Ⅱ类,万元GDP能耗低于0.39吨标准煤/万元,万元GDP水耗仅为4.2立方米/万元……”近日,作为广东省深圳市中心城区的南山区,因为“含金量”和“含绿量”均成绩斐然,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授牌命名。南山区摘得此牌,使全国中心城区创建“两山”基地实现了“零的突破”。

早在1984年,南山区就建成内伶仃岛—福田自然保护区,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示范保护区。同时,南山区建成了全市首家国家级湿地公园,每年数万只候鸟南迁北徙、停留至此,这里逐渐成为国际候鸟迁徙重要的中转站和栖息地。

目前,全区70平方公里的土地受到了严格保护,水源保护区、山体、水体等生态系统状态正常。2018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35.2%,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达到64.1,国家二级保护兽类猕猴恢复至900多只,中华白海豚重现蛇口海域。

“南山在稳步提升辖区‘含绿量’的同时,明确‘两山’转化路径,以优美环境质量营造城区核心竞争力,努力做大‘含金量’。”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局长张兴正说。现在,位于南山区内的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汇集了腾讯、阿里、百度、中兴等多个行业巨头,辖区人才总量达68万人,高层次人才比例达到39.3%,国家“千人计划”人才占深圳市的83%。

截至2018年,南山区GDP连续6年全省第一,人均GDP约5.2万美元,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大于42%,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3500家,“四上企业”增至6026家,总量全市第一;文化产业增加值超千亿元,占全市一半以上。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南山区税收达1498亿元,同比增长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268.2亿元,同比增长12.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1300亿元,同比增长21.6%,规模位列全市第一。同时,全区资源能源集约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万元GDP水耗在全国领先。

“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为南山区生态环境的“高颜值”提供了有利条件。从1998年到2015年,南山区投入大量资金,率先采用烟气海水脱硫工艺,陆续完成妈湾电厂全部机组深度脱硫改造,并在全国实施低氮燃烧器改造,脱硝综合效率均达85%以上,直接削减约一半的氮氧化物产生量,改写了我国降氮脱硝技术路线。

此外,南山区持续加大大气治理力度,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实施码头岸电上船工程,全区公交车实现100%电动化、工业锅炉100%完成清洁能源改造、大型餐饮企业100%安装餐饮油烟净化设施……据了解,2004年-2018年,南山区灰霾天数从187天减少至20天,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至25微克/立方米,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水平。

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为市民带来了更多福利。截至目前,南山区公园总量达136个,绿化覆盖率达53.03%,大约每万名常住人口就拥有一个公园。在全区101个社区中,四星级宜居社区总数达99个,居民幸福感节节攀升。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