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我的普查这三年”征文启事
生态环境部关于2019年12月2日-2019年12月30日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决定的公告
2019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2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李振峰

近年来,江苏省灌南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系统思维,厚植生态本底,助推经济转型,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大力度补齐生态短板,更实举措推进生态创建,更高层次推动产业发展,努力走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开展三大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开展蓝天行动。大力实施燃煤烟气、城市扬尘、柴油货车尾气、秸秆禁烧、餐厨油烟“五气共治”,严控挥发性有机物,更大力度加强园区企业废气治理,确保PM2.5浓度同比下降比例、空气优良率提高比例均达到省市考核要求。

二是开展清水行动。常态长效推进“河长制”“断面长制”管理模式,严控工农业和生活污水排放,确保全面消除城区黑臭水体,国考、省考断面全部达标。全力保障污水处理厂高效运行,完成94个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争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试点县。

三是开展净土行动。有序推进污染地块生态修复,规范城乡生活垃圾处置一体化运行,切实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提升三类环境,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

一是提升城市功能环境。巩固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再接再厉完成10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高标准实施一批城建项目,补齐燃气及污水管网短板。大力推进增绿活水工程,高标准建设一批休闲公园、河滨风光带,展现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风采。

二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完成全县域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计划,抓住“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试点机遇,进一步抬高标准、提升内涵,大力推进整洁村开展“五治理”、重点村达到“五提升”、精品村实现“五振兴”。坚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率先完成经济薄弱村新型社区试点建设。到2035年建成1个中心县城、1个城市副中心、9个重点镇区、67个新型社区的“1+1+9+67”格局,城镇村人口形成5:3:2的结构。

三是提升县域绿化环境。围绕“一网两片四轴五线多廊道”规划,坚持数量、质量“两手抓”。一方面既抓好沿河、沿路及各重点区域的绿化美化,又做好村庄田头、房前屋后、空地废地的植绿补绿工作;另一方面坚持因地制宜,科学绿化,引进更多珍贵树种、彩色树种,提高绿化层次和水平。

深耕三次产业,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

一是发展生态环保工业。坚守“新上项目决不产生新的污染,现有项目坚决治理到位”两条底线,坚持“讲诚信、服务好”理念,进一步提高技术资本环境准入门槛,持续引进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深入推进规模企业培植、重点企业培优、科技型中小企业培强、上市企业培育“四大行动计划” ,做大做强现有企业。强力推进机械制造、酿酒等传统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推动光电、绿色建材、汽车配件等新兴产业形成集聚效应,钢铁产业进一步延伸链条,大力发展特钢、优钢、精品钢。推进化工园区环境安全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公共环境设施水平,推动园区实现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二是壮大现代高效农业。牢固树立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农业”“大食物”、精致农业及“互联网+”等“四大理念”,更大力度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裕灌、香如食用菌三期工程全面投产,尽快实现主板上市,发展稻渔混养8万亩、高品质葡萄5万亩、淮山药4万亩、花卉苗木4万亩,全县高效设施农业面积占比达35%,农业现代化水平达90%以上。

三是提升绿色服务业。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产学研协同创新、知识产权强企等计划,2020年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100%,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40家以上。加快发展全域旅游,重抓五龙口片区“五大功能板块”开发,建设“魔幻东方”主题公园,努力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积极发展众创空间、智慧创业基地,电商平台销售额超20亿元。

强化三种意识,构筑生态建设强保障

一是强化红线意识。深入推进生态红线保护区域监管工程,严格落实保护措施,加大监督管控力度,确保生态红线区域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真正让生态红线成为无人敢碰的高压线、保障发展的生命线。

二是强化履责意识。进一步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履职尽责、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在党政领导干部评价考核体系中增加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权重,严肃查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以及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确保中央和省市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严管意识。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坚持源头严防、事中严管、事后严惩,狠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加大司法联动力度,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推动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

作者系中共江苏省灌南县委书记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