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山东筹资百亿元设立绿色发展基金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二○年新年贺词
宁波三方共“议”绘出“同心圆”
以更坚定的决心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万余名群众参与,五十六期“环保议事厅”,解决三百八十六个环保难题
宁波三方共“议”绘出“同心圆”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着力推动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即日起,本报开设专栏,报道各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和创新举措。

◆冯瑄

“困扰我们七八年的臭气,终于彻底消除了。”2019年12月30日,浙江省宁波远大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设备密封化改造,全程参与“环保议事厅”推动这一难题解决的象山县下洋墩村村民徐赛红长舒了一口气。

通过“环保议事厅”平台,建立政府、企业、公众三方共治的绿色发展共同体,是宁波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一项创新之举。2019年,全市共举办了56期线上线下“环保议事厅”活动,2840家企业和8万余名群众参与,截至2019年12月30日,共解决环保难题386个。

下洋墩村位于我国四大渔港之一的石浦港,鱼粉加工产生的特有臭气长期困扰着当地群众。虽然远大公司这几年在环保方面已经投入数千万元,但村民并不买账,因为有时还会“被熏得开不了窗”。

2019年上半年,经象山县生态环境部门牵线,企业和村民代表在“环保议事厅”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议”,找到了臭气外泄的原因。随后,企业出资500多万元,启动了新一轮设备提升改造。

传统的环境治理,很容易陷入“群众投诉、政府执法、企业受罚”的单向模式,不少问题并没有从根子上得到解决。2018年,宁波在奉化区试点“环保议事厅”,在刚性执法的同时,尝试通过三方共“议”,画出更大的生态“同心圆”。

因为露天堆放铁末子污染了农田,博龙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被请到“环保议事厅”。“环保工作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做好环境保护。”总经理俞国平虚心地接受了群众的批评,联合当地35家同行企业,一起投入3000余万元资金,对环保设施设备进行更新。

“将秸秆深埋再配上酵素做有机肥”“让企业抱团自主选择环评机构统一招标”……在生态环境部门的推动下,“环保议事厅”里频频出现环保专家的身影,使环保问题的解法更专业更精准。截至2019年底,奉化区举办了15期“环保议事厅”活动,全年环境信访投诉量下降53.3%,395家企业实现整改提升。

如今,“环保议事厅”已经在宁波各地落地生根。针对中小微企业危废收运成本高导致处置不及时的通病,北仑区开通了危废收运“公交线”,企业处置运输成本下降一半。针对涉重金属企业废气废水扰民痛点,宁海县梳理出9个“违法禁区”,环保专家指导101家企业投入9300万元实施设备提升改造,实现绿色发展。

在2019年的世界环境日活动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员为“环保议事厅”颁发了“全国十佳公众参与案例”奖。宁波的“环保议事厅”成为了全国范围内可学习借鉴的典型案例。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