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环保设施成公众“打卡地”
2020,公益路在何方?
助力绿孔雀一个可期的未来
知行合一,奔向远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公益路在何方?

 

◆本报记者王琳琳

2019年,中国公益有哪些舆论热点?2020年,中国公益又有哪些发展趋势?在近日举行的中国论“益”年终盛典上,来自公益、科技、商业以及媒体等各界人士相聚一堂,共同见证了2019年十大公益舆论热词的发布,并对2020年公益发展趋势进行了预判。

其中,与生态环保相关的“乡村振兴”“厕所革命”等词入选十大舆论热词。

各方联结创新公益发展

2019年十大公益舆论热词由国际公益学院校友和公益伙伴共同评选,分别为可持续发展金融、民间互助、科技慈善、善经济、社会扶贫、体育公益、慈善走出去、社工+、她力量以及家族传承。

国际公益学院教授黄浩明表示,回顾2019年,公益圈内生态发展多样化、行业竞争加剧、专业化态势明显。从参与对象上看,政府、社会组织、企业、个人都成为了公益圈的有机组成部分,并持续发挥作用;从地域上看,中国公益组织与国际密切接轨,交流合作更频繁;从领域上看,金融、商业、科技、体育都在和公益发生联结,合作促进社会更美好发展。

“我期待,要用善经济的思想融入社会价值,影响经济价值,使更多人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中。”黄浩明说。

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则对2020年公益发展趋势进行了预判。

王振耀表示,展望2020年,公益趋势风向标将在3股潮流的引领下继续向前发展。第一是“政策引领”,扶贫仍将是公益组织参与的重点领域,而“一带一路”倡议将催生更多国际合作契机。第二是“技术引领”,互联网、人工智能、金融工具的力量将颠覆公益组织的传统业务模式,促使公益组织创新解决社会问题、提升组织专业性。第三是“理念引领”,破坏性创新、金字塔底部投资、捐赠圈等国际慈善领域新理念的引入,将刺激中国公益行业的进一步改革与完善,而借助5G技术,让公益“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理念进一步变为现实。

“一方面,中国传统+现代的开放模式,将让中国在2020年在世界范围内引领公益的发展;另一方面,新技术、新手段也将促进整个公益领域在2020年出现突飞猛进的增长。”王振耀说。

科技手段为善行赋能

科技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大地量子合伙人吕童认为,在公益领域,科技一方面发挥聚合作用,把人与人紧密地连接起来,另一方面发挥强化作用,打破信息、时间、地域上的壁垒,加强工作的协调性。

“比如,我们公司正在通过先进的遥感技术、多元的数据融合,提高我国森林监测、农药使用监测的覆盖率等,有了科技的支撑,为社会机构参与环境保护创造了更多可能。”吕童说。

在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傅昌波看来,5G创新带来的不仅是通信技术的改进,而是科技新时代。它让传统公益的效果可测量,并且影响到更多的人,更重要的是,它赋能商业,让商业向善,进而超越了传统公益。

世屹集团董事长徐志鹏表示,5G最大的影响在于,人们可以设置很多的场景来应用新技术,进而便捷地生活,这会让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问题,为社会做更多贡献。

南开大学朱健刚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认为,5G时代一定会加速商业向善,扩大它的渠道,加大它的实践,进而带来更多的正能量。中国绿化基金会网络信息处主任李靖龙举例说,今后通过5G技术,可以发展一系列让商业更好赋能公益的活动,如将汽车每天行驶的轨迹转化为公益行为,最后由企业买单,让公益与商业更好地融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