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行走在自然第一线
见证文字,深沉力量
有蝴蝶飞过沧海
《物种100·贵州智慧》有声书上线
首批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公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物种100·贵州智慧》有声书上线
用声音鲜活演绎物种故事
 

本报讯 《物种100·贵州智慧》有声书上线新闻发布会近日召开。

这款主题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有声读物,由贵州省生态环境厅、贵州省林业局野生动物和森林植物管理站、北京鹿篱公社、喜马拉雅联合推出,并上线喜马拉雅APP向公众免费开放阅读。

贵州拥有极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物种100·贵州智慧》一书根据在贵州有分布这一主要标准,同时应是珍稀濒危物种等多种次要标准,通过各领域专家反复认真商讨、比对,从广泛征求意见初选的300多个物种中终选了100个(其中动物占60%,植物占40%),涉及到不同类群、生活在不同的生态环境并能体现贵州特色,然后以故事的形式讲述其生存智慧,从而使读者领悟到大自然的神奇和在生态系统中的每个物种都有平等的生存权利。

环境保护离不开公众参与,生态界不缺好故事,但缺好的传播。将《物种100·贵州智慧》这一传统书籍衍生为有声读物,通过声音鲜活演绎物种的故事,并由网络APP的渠道向公众提供免费阅读,是贵州省环保、林业部门牵手新媒体平台进行环境科普、传播生态知识的一次尝试,旨在顺应当前生活节奏加快、阅读方式、渠道多样化的时代潮流,从而唤醒更多公众的环境意识,满足更多群体的阅读需求。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与对外合作处、贵州省林业局野生动物和森林植物管理站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现场还设置了有声物种墙,参会人员、记者可通过头戴式耳机“声”临其境地与“动植物”零距离接触。

林泓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