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产业向绿,推动高质量发展
美丽中国,共建共享
破解建筑垃圾处理瓶颈
生态陇县打造特色产业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解建筑垃圾处理瓶颈

 

本报讯 一车车分选后的装修垃圾进入处理车间,经过破碎、分选、材料再造等工序,成分复杂的装修垃圾大部分变成各类可利用的资源。这是笔者日前在广东中翔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见到的一幕。

建筑垃圾,尤其是装修垃圾,是目前“无废城市”建设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但我国不少地方的建筑垃圾处理方式还停留在简单填埋阶段,而装修垃圾则处于无处可去的尴尬境地。

随着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越来越高,简易处理建筑垃圾的方式已不能满足发展需要,装修垃圾也亟待专业处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固体废物管理的理念和目标是“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最充分、处置安全”。因此,实现建筑垃圾高质量综合利用,就成为实现“无废城市”高标准建设的重要课题之一。

建筑垃圾和装修垃圾物料复杂、硬度不一、杂质含量高、力度不均匀等问题,给资源化利用带来极大不确定性。中翔环保总经理谢海华介绍,他们与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广东亨益环保集团等高校及企业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研发形成目前的工艺技术,主要工序包括人工分选、一级破碎、除铁风选、材料再造等,可以处理成分复杂的建筑、装修垃圾,以及困扰许多施工队的钻桩泥浆。

据介绍,建筑垃圾经过资源化处理,可变成再生骨料、废金属、有机杂物、渣土等,可转化为各类建筑再生材料,应用于房屋、道路、园林、市政设施、公共设施建设,最终利用率可达90%以上。

做好建筑垃圾、装修垃圾处理处置,前端做好分类收运至关重要。谢海华介绍说,他们每一个综合利用项目均配套上门收集运输和就地预处理等服务,解决了此类垃圾运输难问题。此外,还引进了一批移动破碎设备,将建筑垃圾、装修垃圾及大件垃圾运至固定式资源化场所移动破碎站,将传统破碎筛分生产线分散布置的各工作单元经过重新设计、整合,最终集中在移动平台上。这样一来,实现了移动转场、快速投产,便于应对一些地区建筑垃圾、装修垃圾分布分散、成分复杂等问题。

对于建筑垃圾、装修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噪声污染,中翔环保采用全封闭作业,配置喷淋、雾炮、纳膜抑尘等措施抑尘防噪。

姚伊乐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