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产业向绿,推动高质量发展
美丽中国,共建共享
破解建筑垃圾处理瓶颈
生态陇县打造特色产业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陇县打造特色产业

陇县打造生态旅游景区。
 

◆本报记者冯永强 通讯员胡静

位于陕西省宝鸡市西北部的陇县,2019年底被生态环境部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在陇县人看来,这可是块金字招牌,是对本地生态立县阶段性成果的认可。

陇县因地处陇山东坡而得名,森林覆盖率达60%,是陕西西部重要的生态屏障。陇县县长赵甲宏表示,要按照文化立城、秀水养城、产业兴城、森林护城的理念,做好、做美城市,“把陇县县城打造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颗耀眼的明珠。”

绿水青山好羊乳

早晨8点,在陇县的陕西绿能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可爱的奶山羊走上转盘式挤奶机进行挤奶。以“生态乳都”闻名陕西的陇县,羊乳产业链健全,涵盖从奶山羊养殖、乳品生产到精准营销各环节。

陕西绿能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化验室主任王泓梅介绍,企业目前奶山羊存栏1.8万只,是全亚洲规模最大的单体奶山羊养殖基地。羊舍铺设垫草,羊粪、尿液通过垫草吸收,有专门的公司收购,制作成有机肥。

距离这家企业不远的和氏乳业集团拥有两座婴幼儿奶粉核心加工厂,其中智能化羊奶粉生产线已建成投产。公司总经理李轶超介绍,这条生产线采用先进的干湿法复合工艺加工婴幼儿配方奶粉,确保了奶粉的安全。

目前,陇县全县奶山羊存栏35万只、羊乳全产业链产值36.3亿元,被陕西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千亿羊乳集群示范县。

“发展奶山羊产业,我们打的是绿色牌、生态牌,生产的是有机羊乳。我们有志成为全国奶山羊发展的一面旗帜。”陇县县长赵甲宏说。

山珍之王好香菇

山珍之王好香菇,是人人称道的“陇县五宝”之一。目前,陇县已发展食用菌基地13个,年产量4万吨。

陇县宏盛农牧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晓宏介绍说,生产香菇需要用到木屑和麸皮,陇县和周边地区果园里修剪的树枝,经粉碎就可种香菇,香菇长成、出售后,木屑还能做成有机肥,施回到田里面去,培育无公害农产品。

陇县还探索出“借袋还菇”的生态扶贫模式。这种模式对贫困户实行“三免一借两保障”政策,免去贫困户的大棚使用费、水电费、技术培训费,此外每个大棚里,还借给贫困户8000个价值3万多元的香菇菌袋。待贫困户投入生产后,不仅保底价回收,还保障贫困户每季每个大棚净赚8000元。

这个创新做法被评为全国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十大模式之一,李晓宏也因此被授予“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现在我们全县有3000多个大棚,产值近4个亿,带动2700多户贫困户增收。”

目前,“陇关”牌香菇已通过国家绿色无公害等认证,陇县食用菌也成为出口韩国、中亚等地区的优质产品。2016年至2018年,陇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三连增,增速位居宝鸡市第一。

东方“爱蒙塔尔”好风光

除了特色种养业,陇县还主攻以“关山草原”为主打的生态旅游产业。关山草原是西北内陆地区唯一的高山草甸,素有中国立体草原、东方“爱蒙塔尔”的美誉。

关山草原景区内有天然森林104万亩、草地35万亩、马匹5000多匹,2018年和2019年接待游客都在100万人次以上。

陇县县长赵甲宏说:“我们突出大美关山和龙门洞两大景区,打造中国最美草原‘爱蒙塔尔’,以此带动陇县全域旅游发展。”

此外,陇县先后部署开展了农村“大绿化、大治理、大提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实施了总投资6.3亿元的生态雅村强基工程,农村环境大大改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