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辉丰股份被处罚金五百万
江苏十家企业首获绿色发展领跑者称号
起好步打好底 树标杆立新功
实现高耗水行业全覆盖
图片新闻
河南地热清洁供暖迈入“云时代”
图片新闻
生态环境部关于2019年12月1日—2019年12月27日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决定的公告(核与辐射)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先行让企业尝到高质量发展“甜头”
江苏十家企业首获绿色发展领跑者称号

 

◆本报见习记者夏宁博

“山更青,水更绿,让中国更美丽;从你做起,从我做起,让爱通过心灵在大地上传递。”在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里,一遍遍回响着这首《让中国更美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营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良好社会氛围,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在贾汪发布首届“企业绿色发展领跑者”名单。

过五关斩六将的“绿色领跑者”

典型案例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往往胜过一大堆刻板的说教。2019年5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启动了首届企业绿色发展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展示企业在绿色转型发展、环保科技创新、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努力成效和品牌故事。

据介绍,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由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推荐报送。经过几轮严格筛选,优中选优,最终南京长江船服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江阴华西钢铁有限公司等10 家企业荣获“企业绿色发展领跑者”称号。

“企业绿色发展领跑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负责人希望此次获得殊荣的企业能够继续做好绿色发展,当好“领跑者”,同时发挥“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作用,帮扶区域内绿色发展较为落后的企业提升环境管理能力,共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

代表企业绿色发展领跑者发言的江阴华西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昌介绍,公司已实现全流程超低排放,在2013年国务院刚颁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时,公司即投资7亿多元进行环保升级改造;2017年-2019年,又投资3亿多元进行环境深度治理。目前,公司被纳入环保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名单,相对于以前停限产管控停停开开,企业产品产量、市场供应连续性等均有保证,同时生产消耗、成本管理都可以得到很好控制。

讲述环保约定的发布现场

2019年六五环境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省化工行业协会、纺织工业协会、城镇供水排水协会、省青联农业界别、宜兴市环境保护协会、常州市武进总商会等6家行业协会、社团,推出“美丽江苏,七彩约定”活动,带头公开承诺,履行环保责任,共建生态文明。

在绿色发布现场,6家行业协会、社团组织的代表讲述了他们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经营活动的生动实践,展示了他们在绿色转型发展、环保科技创新、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努力成效和品牌故事。贾汪区政府也作出环保承诺,回顾资源枯竭地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路,以及践行“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

作为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代表,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国成说,公司主要经营高档针织面料,是阿迪达斯、迪卡侬等知名品牌的运动服饰面料供应商,2019年销售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30%,在行业内逆势增长。早在2014年公司即上马中水回用系统处理废水,2017年以来行业内一些企业因排放不达标被限产、停产,旭荣却以其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赢得豁免,进而赢得市场。

“企业排放达到国标,却达不到民标,因为废气问题屡遭附近居民投诉。”来自宜兴市环境保护协会的代表江苏立霸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玲玲说,公司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升级换代VOCs废气处理系统,并在生态环境部门指导帮助下,解决了废气治理难题。由于治理效果良好,企业被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确定为第一批秋冬季限停产豁免企业,实现了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发展,形成了“绿色保生产”的良好局面。

帮助企业提升治污能力是江苏生态环境部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富章介绍,近年来,江苏生态环境系统牢固树立“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的理念,先后出台服务高质量发展“十条”、便民服务“十二条”、畜禽养殖规范“九条”,建立厅市会商机制,组织开展“千名环保干部与企业结对帮扶”活动,帮助各地解决污染防治、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审批等难题。

“企业作为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绿色技术创新的主力军、污染物减排的重要贡献者、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受益者,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周富章希望全省企业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成为绿色发展的“领跑者”、生态文明的先行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