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强化党对生态环境执法的领导
精准监督护航“党旗红”“生态绿”
我家的孝亲氛围
一次家庭“批判”会
凳子没有错
父亲的杯子
勤俭厚道
生而为人,务必善良
润物无声的家风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次家庭“批判”会

 

◆柏成寿

家风体现着家庭的气质和价值观,更会影响个人的立身处世。现在,驾车出行越来越多,“车德”日益重要。前几年的一次家庭“批判”会,彻底改变了我一些不好的开车习惯。

事情的缘由是上班路上的一次小事故。当时,我在十字路口由北向南正常直行,一辆车在左转道违规直行,过路口后,强硬地要插到我前面。平时我对这些违规开车行为就深恶痛绝,加之那天等了两次红灯才过去,着急上班,所以就没有给他让路。结果,两辆车发生剐蹭,虽然警察判定那辆车全责,但我的车也要去修理,还耽误了不少时间。

晚上回家后,妻子和孩子对我进行了“严肃”批评。她们认为我的做法是错误的,应该让车。

孩子说,他违规是他的错,但你是用错误的方式回应了他的错误。还有类似的情况也应该进行反思,比如,为了不让其他车走应急车道,开车紧贴应急车道线。

妻子也说,我这种处理方式的结果就是发生了交通事故,不仅影响自己上班,造成车辆损伤,还让那个平时就拥堵的路口更加拥堵,影响了大家出行,需要进行反思。

对于他们的批评,我觉得有一定的道理。此后,我更加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也更加讲究“车德”。不能用错误方式应对别人的违规行为,这是我的深刻体会和感悟。

作者系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副司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