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强化党对生态环境执法的领导
精准监督护航“党旗红”“生态绿”
我家的孝亲氛围
一次家庭“批判”会
凳子没有错
父亲的杯子
勤俭厚道
生而为人,务必善良
润物无声的家风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亲的杯子

 

◆李治国

父亲有个刷牙用的旧搪瓷杯子,白色的搪瓷面上印着一行红字“要节约闹革命”。搪瓷面有些磨花了,杯子底磕掉了一小块瓷,露出的金属带着淡淡的锈色。

记忆中,这个杯子一直在我家,和那个时代的搪瓷脸盆、饭碗一样普通。父亲每天用它刷牙,多少年没有换过。

大一寒假回家,再看到这个杯子,猛然觉得有点突兀:都已经九十年代了,这个老古董确实有点土气。和父亲聊起来,才知道这是父母结婚时添置的,已经用了二十多年。“用起来还是好好的,扔了它就只是垃圾了。”父亲的话很朴实。

那一刻,我突然理解了,我的生活方式来自哪里:小时候总穿哥哥的旧衣服,新衣服只有过年时才有一套;吃着大学食堂里的饭菜,就觉得很满足;三十多个小时的火车回家,我和伙伴们一路站着,也能一路欢笑。家里的经济固然一直不宽裕,但“高端、大气、上档次”,也确实从未成为我的向往和追求。

后来,我的儿子一天天长大,生活在他那里,也是一样的简单:去学校,就是校服加身;节假日的便装,都是一些大众牌子,他从未提过要阿迪、耐克等名牌;周末去上篮球课,骑上旧自行车就走。一切平平常常,我没觉得有什么,他也觉得没什么。

去年,父亲去世了。整理遗物时,这个用了近半个世纪的搪瓷杯子被我们留了下来,这是一家三代人尚俭戒奢的传承。

作者系生态环境部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纪检组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