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强化党对生态环境执法的领导
精准监督护航“党旗红”“生态绿”
我家的孝亲氛围
一次家庭“批判”会
凳子没有错
父亲的杯子
勤俭厚道
生而为人,务必善良
润物无声的家风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勤俭厚道

 

◆唐艳冬

2017年春节,我们一家祖孙三代围坐在一起,讨论的主题是家风。“姥爷,你们的家风是什么?”孩子问我父亲。“勤俭,勤是勤劳,俭是节俭。”父亲说。“姥姥,你们家呢?”“我父母告诉我,为人要厚道,宁可亏着自己,不要亏着别人。”母亲说。

虽然父母之前没有说过我家的家风是什么,但勤俭厚道,正是他们一生践行的品质。

母亲9岁时就失去了妈妈,从小就担负起照顾家庭的重任,给自己的父亲和三个兄弟洗衣做饭、做衣做鞋,还得兼顾自己的学业。寒暑假经常因为缝补的衣服鞋子太多,手都变得红肿,但她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母亲异常节俭,从不乱花一分钱,但一直宽以待人。配额制年代,家中口粮供应有限,母亲总是把细粮留给客人,自家人吃粗粮。

父亲牢记祖训,勤劳至极。由于母亲身体不好,他主动承担起大部分家务,一下班就挽起袖子帮母亲干活。

父母亲对我们说的最多的,就是好好工作,不要怕辛苦,不要计较得失。今天想起来,这就是家风中的“勤”字。母亲在心脏病十分严重的情况下,坚持上班,从不迟到早退。小时候,母亲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年幼的姐姐和我,虽然已经非常辛苦,但还坚持完成专升本。我经常半夜醒来看到妈妈还在灯下读书,这一场景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也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