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强化党对生态环境执法的领导
精准监督护航“党旗红”“生态绿”
我家的孝亲氛围
一次家庭“批判”会
凳子没有错
父亲的杯子
勤俭厚道
生而为人,务必善良
润物无声的家风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凳子没有错

 

◆黄婷婷

孩子玩得很高兴,在屋里跑着,突然被一个小凳子绊倒了,哭了起来。按照老家的习俗,老人通常会说:“这个凳子真讨厌,我们打它一下,不要哭了。”

这种方式对孩子来说很管用,但凳子没有错,你经过或者不经过,它都呆在那里,是孩子乱跑自己绊倒的。把孩子哄好了容易,但是如果长期用这样的办法,就会让孩子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也会养成凡事都埋怨他人的习惯。所以我跟老人达成共识,孩子要是因为自己的原因摔倒了,不要用这种方式安慰他们。

埋怨他人是容易的,反思自己是难的。对于成人来说,也是如此。到底是凳子错了,还是自己错了?自己错在哪里?如果不能正确理解这样一个小问题,以后遇到挫折就会从别人身上找原因,认为自己永远是对的,也就很难进步。

所以我要说:“孩子,凳子没有错,是你自己不小心摔倒了,下次记得要看好周围的环境,不要乱跑。”

表姐家的卧室有一个飘窗,孩子们都想站在上面玩。姐夫认为,虽然自己家的飘窗安装了护栏,但如果孩子养成在飘窗上打闹的习惯,以后去别人家做客,不能保证别人家的窗户都是安全的,所以最好是告诉孩子这里很危险。孩子有了风险意识,以后面对类似的问题就会本能地预防风险。

我是赞同姐夫的。孩子虽小,却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思维和逻辑。让他们自己培养正确的思维习惯,就会免去家长一次次的管教和担心。

明辨是非,可以从一个小凳子开始;预防风险,可以从一扇飘窗开始。

作者单位:中国环境报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