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厦门一纸清单引导产业合理布局
邹光耀:为中国治水贡献力量
高港区以“绣花”功夫打造泰州城市“后花园”
我的普查这三年征文启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两高项目禁止引入
厦门一纸清单引导产业合理布局

 

◆邱雄飞

“哪个区域适合发展什么产业,能容纳多少项目,产生的污染量应控制在什么范围内……在《准入清单》里,这些问题都可以找到答案。”福建省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胡军说。

胡军所说的《准入清单》,就是厦门市日前出台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据了解,《准入清单》将合理引导产业发展方向和空间布局,切实从生态环境保护和底线空间管控的角度,鼓励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的企业入驻,禁止高能耗、高排放的项目准入。

严守红线,彰显“三大亮点”

厦门用清单的方式,明确了生态保护红线,以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等作为约束、准入的条件,从而确立覆盖全市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准入清单》坚持以守护“绿水青山”为核心。2014年,厦门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环评审批制度的改革,明确把生态保护红线融入厦门市“多规合一”一张图体系之中。2018年6月,厦门市成为全国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16个试点地区中的一个。《准入清单》的编制与出台,标志着厦门市环评审批制度改革迈出了更为坚实的一步。

差异化准入管理则是《准入清单》切实发挥作用的重要抓手。所谓“差异化”,就是根据不同区域生态空间条件差异,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准确把区域发展战略和生态功能定位,以空间管控单元为主线,明确主导发展产业、规划产业项目。

同时,《准入清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己任。随着清单编制完成和落地实施,新生态空间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将得到进一步的确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也将得到更充分的发挥。

瞄准重点,发挥“三大作用”

《准入清单》涉及陆域、海域、产业园区管控单元、产业园区重点发展产业和其他产业,基本覆盖全市域、全行业。同时,融入厦门市“多规合一”管控体系,对规划策划、项目生成、选址布局、土地出让、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等全流程,发挥着导向、告知和约束作用。

《准入清单》编制出台后,将发挥“领航员”作用。《准入清单》明确禁止了高污染、高耗能等对生态环境影响重大建设项目的准入,从项目的生成到项目环评文件的审查、审批,层层把关。坚决禁止不符合准入要求的建设项目落地,对符合要求的建设项目,将引导到相应的功能区域实施落地。

《准入清单》清晰地指出厦门市生态空间的脆弱点、薄弱处,有针对性地加以防护和保护。同时,明确了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准入、限制和禁止的环境要求,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战略参谋,起到“作战图”的作用。

此外,《准入清单》还将下好“一盘棋”。根据生态环境部“三线一单”数据共享平台统一数据标准规范,厦门市着手建立“三线一单”数据应用管理平台,与厦门“智慧环保”和“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有机融合,以此形成完备的智慧决策体系,实现“三线一单”数据的集中管理、查询、展示,方便相关部门之间信息的共享交换,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盘棋”谋划、“一盘棋”发展。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