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厦门一纸清单引导产业合理布局
邹光耀:为中国治水贡献力量
高港区以“绣花”功夫打造泰州城市“后花园”
我的普查这三年征文启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邹光耀:为中国治水贡献力量

邹光耀教授正在做臭氧生物颗粒污泥相关实验。
扫码即可观看本期视频
 

◆吴彪

中国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只有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在中国七大水系中,一半以上河段的水质受到污染。因此水环境污染治理俨然成了一场“全民战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马来西亚华裔水环境处理专家邹光耀也没有置身事外。

邹光耀是出生在马来西亚的第二代华人,祖籍在广东省潮汕地区。1984年,邹光耀考入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依据自己的爱好,他选择了与环境工程相关的课程,并将厌氧废水生物处理作为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

“厌氧废水生物处理”借助的是一种厌氧生物颗粒污泥技术。这种厌氧生物颗粒污泥主要是由相互聚集的、多物种微生物构成的凝聚体,它们中的一部分是厌氧颗粒污泥,另一部分是好氧颗粒污泥,相对密度比较大,沉降速度快,主要用来处理工业废水,算是垂直领域里一个很新的研究方向。

制造这种厌氧生物颗粒污泥非常耗时,一般需要至少3个月到1年的时间。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邹光耀开始着手对传统的生产技术进行改进。

最初,邹光耀的研究没有丝毫进展,但他沉得住气。邹光耀认为,“研究一定会遇到困难,但是只要还对这个领域有兴趣、有坚定的信念,眼前的困难都是可以解决的。”他花了比之前更多的时间去做实验、广泛阅读领域内的文献资料,终于摸索出了这一过程的机理,大大缩短了这种厌氧生物颗粒污泥的形成时间。

邹光耀耐心求索、不断钻研,先后发表论文152篇,获得国际授权专利7项,并成为新加坡、马来西亚两国环境科学及环境工程技术领域的著名专家。

在真正踏上中国的土地前,邹光耀对中国的全部认知都停留在父母的口中。每次父母和邹光耀提起他的根在中国时,他都能感受到父母心中对祖国的眷恋。这份眷恋也深深扎根在邹光耀心里,他深知:总有一天,我要到中国去。

2014年,邹光耀应朋友邀请,到南京博瑞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参观过程中,邹光耀了解到中国对水污染治理的迫切需求。他意识到,自己回到中国的机会来了。于是,在朋友向他发出加盟邀请之后,邹光耀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加入博瑞德后,邹光耀在厌氧生物颗粒污泥技术领域的相关研究很快就有了大的进展。在他的带领下,他和团队在博瑞德研制出了一种厌氧颗粒污泥生物反应器(GSB)。这种生物反应器可以使厌氧颗粒的沉降性更高、效率更高,菌种浓度比传统的高出50倍,承载能力也比常规方法提高约10倍左右,污水处理成本远远低于传统方法。

在浙江天女集团制漆有限公司高浓度油漆酯化废水处理项目中,邹光耀的这一厌氧生物颗粒污泥技术不但运行稳定、调试启动快,厌氧化学需氧量(COD)平均去除率更是高达95%,因此被评为涂料行业废水治理技术的推广示范工程。

去年9月,邹光耀获得“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这个奖项对他而言,不仅意味着中国政府对他在化工废水治理和环境保护相关领域的肯定和鼓励,更圆了父母希望他回到祖国“光宗耀祖”的美好愿望。

目前,邹光耀已经申请了中国的长期居留证,他的中国绿卡不久也将会办下来。未来,他更希望能够留在中国,用自己的科研成果为中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