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治污禁渔,让长江休养生息
以首善标准扎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提前“退休”
激励机制激发企业治污内生动力
“市长之约”约出了什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首善标准扎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

编者按:环评与排污许可制度改革已成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方面。2019 年,各地大力推动环评与排污许可制度改革成效显著。各地有哪些亮点?2020年又会在哪些方面发力?本报特刊发各地环评与排污许可制度改革的做法与经验,以飨读者。

率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北京的重要政治任务。北京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市委书记蔡奇、市长陈吉宁亲自研究部署、调度落实,在生态环境部等国家相关部委的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下, 近年来紧紧围绕“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目标,制定出台“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先后组织实施了包括环评改革在内的“1.0”“2.0”“3.0”版改革创新政策,全市普惠性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改善,推动我国营商环境世行排名大幅提升。

2019年,作为代表中国参加世行优化营商环境评价的样本城市之一,北京市得分为78.2分,超过日本东京以及部分欧盟国家和经合组织成员。这推动了我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上升至第31位,同比又提升15位。特别是涉及生态环境部门职责的“办理建筑许可”专项指标大幅提升了88位,是提升幅度最大的指标。

近年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难点和堵点问题聚力攻坚,推进本领域各项工作深入有序开展。

着力“放”出活力。一是积极“做减法”,发布实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北京市实施细化规定》,明确对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仓储、物流配送项目等一批“基本不产生生态环境影响”的项目,不纳入环评管理。据初步统计,按照此项规定,本市约有80%的简易低风险项目,无须再办理环评手续,此项改革举措,使得北京在世行“办理建筑许可”专项指标评价中提高了2分左右。

二是坚持有收有放,该放的放到位,发布实施《北京市环评文件管理权限目录》,结合本市实际和基层生态环境部门承接能力,进一步优化市区两级环评审批权限,累计下放55%的市级环评审批权限。今年,本市深化环评改革的相关经验做法被国务院作为“供全国借鉴的改革举措”予以推广。

着力“管”出公平。一是深化总量减排,严格落实“以新带老、总量减少”“总量减二增一”等环评要求,从源头上努力控增量、削存量,目前本市已提前动态实现“十三五”总量减排目标。

二是着力构建以排污许可证制度为核心的固定源监管制度体系,加快健全配套制度,年底前将实现对应发证行业的5000余家企业全面实施排污许可证管理。

三是加强精准监管执法,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点穴式”“接诉即办”等形式,充分利用热点网格等手段,精准打击违法行为,减少对守法企业的日常工作影响。

着力“服”出实效。一是突出提前。深化区域环评和规划环评,利用“多规合一”平台会商研判,实现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告知在前;对中央在京项目、重大民生项目实施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实现主动服务在前。

二是突出精简。减环节,按要求取消环保竣工验收环节,将“申请总量指标”转化为内部流程;减要件,累计压减83%的环评申报要件;减时限,环评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50%。

三是突出便捷。大力推行“互联网+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借助电子证照、北京通APP,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所有生态环境政务服务事项均实现网上可办、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同时,规范窗口服务, 实行“一窗受理”“首问负责”、环评审批服务“同城同办、统一标准”等。

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近年来,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以污染减排为核心,坚持工程治理和管理减排“两手抓”,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9年前11个月,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4项主要大气污染物浓度均创历史同期最低,其中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首次进入“40+”,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中浓度最低;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国考断面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提高至60%,无劣Ⅴ类水质断面,提前实现“十三五”目标;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整体优良,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动态达到90%以上,提前实现“十三五”目标。

尽管我们在推动环评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深知距离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在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方面还有大量细致工作需要研究推进。下一步,我们将以全面落实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监管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重点,聚焦“放、管、服、治”4个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不断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协同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