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王猛:一直在一线 永远在路上
上下齐发力 治污不放松
延安因生态而美凭生态而立
社会团体如何参与生态环境治理?
图片新闻
新余积极探索绿色发展道路
决不让一滴污水直排入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流域生态补偿 健全监测预警网络
新余积极探索绿色发展道路

 

本报讯 实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一年一评价两年一考核,加大环境保护在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中的分值比重,扩大考核范围……江西省新余市不断创新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绿色生态产业不断发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新余积极探索生态补偿有效机制,开展区域内袁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工作,建立袁河流域(新余段)上下游横向水环境补偿机制,实行联防联控和流域共治。设立水生态补偿专项基金1000万元,将孔目江水质指标作为补偿资金分配的主要因素,采取以改善或保护孔目江流域水质的项目资金补偿替代直接现金补偿的方式,对破坏水环境的乡镇征收污染补偿资金。对水质状况较好、水生态保护贡献大的乡镇给予补偿,获得补偿的乡镇只能将资金专项用于水环境整治建设项目,不得用于平衡财力,确保资金的合理使用。

同时,新余健全生态环境监测预警网络,对全市重点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大气和水环境状况实施在线监测,已实现了对所有重点污染源100%在线监控;对66家重点用能企业、大型公共建筑和全市照明系统的能耗在线实时监测;启动区域大气污染环境监测工程,加强霾天气监测预警和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任中审计与湖泊生态资金专项审计相结合的模式,有力倒逼领导干部树立绿色政绩观,自觉建设生态文明。

黎燕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