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我国私家车保有量突破2亿辆
《生态环保铁军的家风故事》序言
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会标发布
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与核电集团进行高层工作交流
生态环境部举办全国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 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视频培训班
“雪战”到底
江西建立完备生态环保督察体系
沈阳治水紧盯难点
数据新闻:人民法院强化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司法保护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健全制度体系 夯实治污攻坚责任
沈阳治水紧盯难点

 

◆水华

巨流河大桥、拉马桥、东陵大桥、砂山、兴国桥等5个国考断面水质达到优良水平,占全市国考断面总数的45.5%,创历史新高;

11个国考断面10个达标,6个省考断面中5个实现达标,省考以上超标断面较去年同期减少6个;

难度最大的于家房、蒲河沿两个断面年均值消灭劣Ⅴ类;全市主要河流化学需氧量浓度同比下降了14.74%,氨氮下降了31.13%。

2019年,对于辽宁省沈阳市来说,交出一份治水亮丽成绩单。

健全制度体系,凝聚治水合力

以制度为抓手,用机制做保障。2019年,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和污染治理攻坚的艰巨任务,沈阳市健全工作体系,完善工作机制,打出一套系统治污的“组合拳”。

建立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总牵头、分管领导统筹协调、市直部门协调推进、各地区具体实施的污水治理推进体系。

出台《沈阳市辽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及重点河流攻坚战、黑臭水体深入治理、水务、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等4个子方案,形成工作清单。

全面推进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抓节水、保供水 “五水共治”,强化市县乡村 “四级共抓”;建立辽河流域综合治理“1+4+N”和“五水共治”两大工作体系。

组建专业部门+第三方团队、环保志愿者、河长制、正风肃纪监督员“四支队伍”,形成污染源、断面设置、工程措施“三本台账”,实施“一河一策”治理管护,形成水体治理保护共建共治体系。

制定《沈阳市水体达标攻坚战巡查整改工作考核办法》,每周对日常巡查情况、即时交办情况、限期整改情况、重访复查情况、督办问题办理情况、反馈情况进行汇总和通报,同时根据区县水环境质量和水污染问题整改工作情况进行周考核排名。

实施《沈阳市跨区断面水质综合考核实施办法》,对全市35条主要河流、65个断面实施加密监测,分析出入境断面水质变化情况,科学确定上下游、左右岸治污工作主体责任,每半个月对各区县进行评估、排名、考核,考核结果在主流媒体上公示。

一项项制度设计,一条条重要举措,一次次创新探索,夯实主体责任,汇聚治污智慧,凝聚攻坚合力,确保还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

夯实治污责任,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解决

体制顺了,机制畅了,干劲足了,执行力强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解决了,人民群众有了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2019年,沈阳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动解决了项目建设、污水直排、河道垃圾等影响水体达标的重点问题。

去年全年累计向责任主体交办各类问题3998处,完成整改3765处,整改率94.17%,累计解决污水直排量49.6万吨/天;向河流不达标的责任区县连续发出6轮共42份预警函,指出达标差距,明确工作要求;持续督查督办,对污水直排问题实行“零容忍”,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处罚严重违法环境问题40余个。

高位推动,高压监管,高效整改,上下齐发力,共画同心圆,打赢治水这场硬仗取得新进展。

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47项工程全部进场施工,竣工33项;5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升级全部完成,并实现稳定达标运行;新建东部、苏家屯二期、道义三期等7座污水处理厂,城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0万吨/日;对建成区9个水体实施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12项工程措施;对细河、北沙河等7条外围支流河实施了底泥清淤、垃圾清理、护坡整修等工程。

同时,全年完成8处、总面积1.3万亩湿地工程建设,对浑河、蒲河等6条河流实施生态补水2.15亿立方米。11家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已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