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说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年审理案件超二十三万件
这就是最严法治观
践行绿色发展 勇担社会责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绿色发展 勇担社会责任
——燕山石化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公司代表团在“世界水周”论坛上进行参观交流。
燕山石化新增的46个VOCS自动监测点之一。
2019年5月,“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首次在燕山石化牛口峪湿地繁育雏鸟,标志着这一地区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刘建军摄
 

燕山石化是我国第一家炼油化工联合企业。1969年东方红炼油厂建成投产,1970年7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燕山石化的前身“北京石油化工总厂”正式成立。

50年来,燕山石化建成了国内第一套30万吨乙烯装置,创出我国建设大型引进装置的成功范例;率先实施了两轮乙烯改扩建工程,为石化工业加速发展做了有益探索;北京奥运前夕,完成了千万吨炼油系统改造,成为国内第一家生产欧Ⅳ标准成品油的炼油基地。目前,公司原油加工能力10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80万吨/年,拥有生产装置62套,可生产94个品种、431个牌号的石油化工产品,是我国重要的合成橡胶、合成树脂和高品质成品油生产基地。

近年来,燕山石化主动对接首都城市功能定位,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化工企业”为目标,坚定不移走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之路,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炼油系统坚持传统能源保供和氢能新能源研发利用并举,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努力增产优质化工原料,加快向化工型炼厂转型;化工系统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化工企业相关标准为指导,以先进的工艺技术及特色产品为支撑,大力发展高端合成材料及精细化工产品,努力实现高端引领、升级发展。

公司先后荣获中华环境友好企业、中国能源绿色企业50佳、中华宝钢环境奖、“十三五”节能减排先进单位、环境保护诚信企业、2018年首批最具影响力绿色企业品牌等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北京市绿色工厂,2019年又荣获了第四批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2#S-zorb余热发电项目”入选中国2019年“双十佳”最佳节能技术和实践清单,“低温余热及废热综合利用技术”被纳入工信部2019年发布的《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

坚持技术创新

领跑国内清洁油品质量升级

通过技术创新,企业不断开发生产满足北京油品质量要求的清洁油品,用十五年时间完成“五连跳”,走完发达国家近30年的油品升级之路,不仅在油品质量上与国际标准接轨,而且掌握了以汽油吸附脱硫为代表的一批油品质量升级核心技术,为推进中国燃料清洁化做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燕山石化继续推进乙醇汽油、高标号无铅航空汽油的开发,将围绕满足国六标准乙醇汽油标准的乙醇汽油替代组分开展研究。公司目前正在开展E5乙醇汽油的上车试验,并计划进行E10乙醇汽油的试验;实现UL91无铅航空汽油的安全稳定生产和使用,是国内第一个获得民航局许可生产的产品,并与航空兵研究所等单位进行交流,推进高标号UL95航空汽油的基础研发。

挑起新能源保供重担

贯彻落实新能源发展战略

“十三五”以来,北京市深入贯彻国家关于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燕山石化作为在京大型石化企业,责无旁贷地挑起新能源保供重担。根据北京市氢气能源发展规划,燕山石化将利用工业副产氢气,采用先进的提纯工艺,生产满足氢燃料电池质量标准的氢气,保障北京市及冬奥会氢气能源供应。同时,公司也积极利用太阳能进行照明改造,推进智慧照明示范工程项目,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和技术推广。

创新工业水治理模式

人工湿地涵养区域生态

2015年,公司采用国际先进的治理工艺对污水处理场进行提标改造,处理后的污水COD浓度降到30mg/L以下、氨氮降低至1.5mg/L以下,达到石化污水排放控制的世界先进水平;2017年,燕山石化采用国际流行的“天然处理湿地”设计理念,将达标排放的污水引入人工湿地进行深度处理和景观利用,建成牛口峪湿地公园。

牛口峪湿地公园拥有8万平方米的湿地区和1万平方米的休闲区,现有鸟类50多种,包括一些稀有珍贵的鸟类,其中还有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震旦鸦雀,这是公认的翠鸟拍摄基地,每年都能吸引国内外上千名专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也是北京市学校教育基地和科普基地。2018年8月,牛口峪湿地公园项目作为污水处理项目,在瑞典举办的“世界水周”论坛上进行了展示,得到了外国专家的一致好评。牛口峪湿地公园是燕山石化实施“达标排放工业污水处理+湿地自然生态修复系统”生态型工业污水综合净化方案的成果。

提高用水效率

推进非常规水资源回收利用

燕山石化开展实施内部河道水回收利用项目,将雨水、凝结水等河道水回用替代新鲜水补水,可实现年节水量40万吨;开展市政中水回收的研究和立项工作,增强企地联合,节约水资源的使用;完善公司区域内地下新鲜水管网的修复工作,减少水资源的无效漏损,每年可实现节水20万吨;积极推进工业节水设备和项目实施,目前公司炼油和乙烯装置的水效指标均达到国家节水型企业标准。

实施环保治理项目

打造绿色企业典范

燕山石化积极倡导源头治理,践行“以节能促环保”的工作理念,着力推进节能减排项目的实施。“十三五”期间,公司已组织实施节能项目56项,投资约3.4亿元,实现年效益约1.14亿元、年节能量约3.28万吨标煤,有效促进了公司的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同时,燕山石化为助力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在2013年至2018年期间,累计环保投资超过30亿元,先后完成了脱硫制硫技术改造、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等281个环保项目,使企业各项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减少。为切实减少VOCs排放量,燕山石化创新采用网格化管理办法,在原有3个空气质量监测站和43个挥发性有机物人工监测点的基础上,于2017年在装置和罐区周边增设46个VOCs自动监测点,实现厂区内VOCs监测全覆盖。此外,燕山石化于2014年启动LDAR(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自主开发LDAR信息系统,实现检测数据实时传输,VOCs排放量显著下降。目前,燕山石化各项污染物排放浓度均优于国标和欧盟标准。

加快结构调整转型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加快实施聚丙烯装置双釜串联改造、9万吨/年丁基橡胶减排提质改造等一批有重要影响的升级改造,新建4万支/年纳滤反渗透膜装置以及国内第一套环氧丁烷装置,向产业链下游高端领域延伸发展;加快高性能轮胎用溶聚丁苯、超高分子量聚异丁烯等橡胶材料技术的开发,开展交联聚乙烯绝缘料等高端电缆料的研究与开发,加大茂金属聚烯烃系列产品的研发力度,引领国内茂金属聚丙烯产品发展;针对电力电缆材料、汽车轮胎、医药包装等领域的产品开发及后加工应用方向进行分析及研究,建立相关标准和认证体系,成为行业标准的引领者。

燕山石化正在通过结构调整转型和高科技产品研发,逐步从石油化工基础原料供应商向功能化新材料及精细化工领域转变,打造新的生产力,最终推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培育绿色文化

强化文化引领

绿色文化建设是企业绿色发展的魂,要系统培育,大力营造绿色文化氛围,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燕山石化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石化关于绿色发展的理念,提出“打造绿色企业,共建生态文明”的环保理念,通过开展培训、组织大讨论、环境保护月、六五环境日、节能宣传周、强化现场环境布置、实施垃圾分类等多种形式,依托“全媒体”平台,打造“大宣传”格局,强化舆论引领,构建了绿色文化理念和全员参与行为体系,推动专项文化与制度的融合,发挥文化引领作用,用企业文化约束员工行为,逐步成为企业员工的自觉行动。

作为地处首都北京的国有特大型石油化工企业,燕山石化在推动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上责无旁贷,将积极落实北京市和中国石化决策部署,以“世界领先、石化最好”为目标,把发展目标瞄准在“系统第一梯队、行业第一方阵”,坚持“最严的工作标准、最严的管理措施、最严的考核问责”,不断筑牢绿色环保的根基,推进燕山内涵式发展,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守住生态环境工作底线,保护首都碧水蓝天,以“世界一流绿色能源化工企业”为目标,努力打造安全环保的典范、企业竞争力的标杆、可持续发展的先锋,为中国石化工业的发展和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燕化力量。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