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日照给医疗废物贴上“身份证”
企业强筋骨“气质”大提升
部分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上调
桦川建立秸秆“政策自选超市”
连云港海州区“管长”管住雨污分流
贡献高质量的工业废水综合治理解决方案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深入推进企业集群升级改造,提高环境治理水平和产业发展质量
企业强筋骨“气质”大提升

图为长兴水泥熟料全电物流输送带。
 

◆本报记者朱智翔 晏利扬

作为我国市场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之一,地域分布广阔、发展特色鲜明、产业结构多元化的块状经济,是浙江的“金名片”。但块状经济带来的“散乱污”问题也长期困扰着浙江的发展。

整治“散乱污”,让天空不再“蒙灰”。浙江持续深入推进企业集群升级改造,通过全面系统整治提升、扶持树立标杆企业、创新集群清洁运输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挖掘企业集群发展优势,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环境治理水平,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白坦村是东阳市金银丝产业的集聚区,有涂膜工序的金银丝企业达23家。整治前,企业涂膜产生的VOCs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是典型的涉VOCs“散乱污”企业集群。

为摘掉涂膜产业“散乱污”的帽子,东阳制定出台《东阳市涂膜产业集聚区整改方案》,对涂膜集聚区企业进行废气污染问题整治。淘汰、整改、提升、集聚……东阳涂膜行业整治的脚步,与浙江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推进企业集群升级改造的步伐同频共振。

目前,“涅槃重生”的东阳涂膜行业,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扶持树立标杆企业,引领集群转型升级

冬日,曹娥江入海口,芦苇摇曳,白鹭翻飞。位于此处的龙盛集团老厂房已难觅踪迹,占地1200亩的绿芯科技产业园正在打造中。这个鲁迅笔下的闰土故乡,正式向“化工重镇”告别。

化工曾给道墟人带来真金白银,以龙盛集团、闰土股份等化工企业为龙头,道墟街道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位列浙江省工业强镇第10位,但它也付出了很大的环境代价。2017年,绍兴列入浙江省传统产业提升改造试点后,道墟街道开始了壮士断腕式的整治。通过小企业淘汰出局、大企业推进入园、鼓励企业提前退出等措施,实现化工产业“一园式”集聚发展。

在化工企业搬迁入园过程中,龙盛集团和闰土股份两家染料巨头的搬迁无疑是重头戏。“搬迁入园,是我们集团的又一次转型升级,集团化工生产从此进入自动化改造升级,厂区生产布局将从片断式规划进入集约化、智能化、自动化管理新模式。”龙盛集团拆迁现场指挥王晓红介绍。

据了解,龙盛集团新厂区采用全反应链清洁化生产工艺,从前端入手减少污染物产生,对生产工艺做了模块化布局,在原材料和中间体输送等环节,用密闭式管道取代敞开式转移,把有废气产生的厂房、工序、投料口等设计为微负压的状态,大幅度减少废气无组织排放。如今,龙盛集团新车间生产力为以前的4倍,废气排放总量却减少了95%以上。

龙盛集团搬迁入园和转型升级的成功,为道墟街道乃至上虞区树立了标杆。目前,上虞全区173家化工企业,整治提升100家, 兼并重组20家,关停淘汰53家。2018年,上虞化工行业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19.3亿元,同比增长19.8%;实现利润75.1亿元,同比增长40.9%;实现税收32.67亿元,同比增长15.3%。

全面系统整治提升,产生更大集聚力量

“这双鞋上的花纹图案做得真精致。”在杭州市萧山区浦阳镇,每年的梨花节开幕式上,麻编工艺鞋都会成为亮点,吸引全场的目光。

浦阳素有“中国麻编工艺鞋之乡”美誉。巅峰时,浦阳曾有479家鞋企、上万名员工,年产量上亿双,是我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

随着工艺鞋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生态环境问题也日益突出。“以前,浦阳同类企业众多,家庭作坊不计其数。”浦阳杉友鞋业公司负责人、区工艺鞋行业协会会长汪江林坦言,企业主环保、消防安全意识比较淡薄,再加上制鞋涉及的皮革加工、鞋材印染、粘胶成型、鞋底注塑、高频印刷等工序都会产生有机废气,所以曾经的浦阳可谓是“走到哪臭到哪”。

为此,2018年浦阳对479家工艺鞋生产及配套企业进行整改。汪江林说,很多企业第一时间更新了废气处理工艺,在生产中采用低溶剂或水性胶,全方位减少污染排放。在此基础上,不少企业进一步转变发展思路,开始吸收、培养一些设计师,打造工艺鞋人才队伍,独立设计具有环保、绿色、舒适养脚等特点的麻编鞋,打造自主品牌。

为确保剩余鞋业企业发挥更大的集聚力量,浦阳还实行“一厂一策”,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为鞋企开展咨询服务,制定适合企业自身实际的整治方案。同时,建设鞋业集聚区,整治周边环境,把破旧厂房改造成鞋业展示中心(浦鞋馆),全面展示“麻编工艺”本土非遗传统项目、创业精神和创新成果。

创新架设空中廊道,落实集群清洁运输

在湖州市长兴县西部,一条运送水泥熟料的“空中运输走廊”婉转于山水之间。

“自从有了这条̒空中走廊̓,现在车流量少了很多,灰尘也少了很多,门也可以开了。”在长兴煤山镇的301省道路边经营一家副食品店的陈正副感慨道。

让尘不再“飞”、土不再“扬”,就是建这条“空中运输走廊”的初衷。湖州市生态环境局长兴分局副局长俞文杰介绍,位于长兴西面的煤山镇等地区,是当地水泥熟料的主要产区,每天约6000辆车次的重型运输车将成品运送至小浦地区码头,严重影响沿线的生态环境。

为彻底改变煤山扬尘漫天、遮天蔽日的景象,2016年,以湖州南方物流有限公司为首的水泥企业在整合小浦地区码头的基础上,开始规划建设22公里长,全封闭、全架空、耐高温、无污染的输送带,让产业集群企业运送的水泥熟料从“地上跑”变成“空中走”, 形成了“空水联运”的全新装载模式。此举每天可减少2400车次,全年尾气排放减少14278余吨。

“这条输送带是‘全电物流’项目,总投资5.2亿元,年运输量可达1050万吨,较以前车辆运输而言,运输成本可节省一半左右。”湖州南方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惠明算了一笔账。

长兴水泥熟料“全电物流”,是浙江不断创新集群清洁运输的亮点之一。采用铁路、水路或管道等运输方式,新、改、扩建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项目,支持运输企业资源整合重组和规模化、集约化高质量发展……浙江正全面实施清洁运输行动,提升铁路货运量,拓展水路运输优势,发展绿色货运,优化车队运输结构,深入推进新能源车船和岸电使用,大力推动“公转水”“公转铁”,着力落实集群清洁运输。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