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面推进核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2020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推进核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9年度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总结交流会发言摘登
 

编者按

2019年度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总结交流会日前在北京召开。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核电安全监管司、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国际合作司以及各派出机构和技术支持单位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展望和部署。本版特摘发部分与会代表发言,以飨读者。

完善核安全治理体系 提升核安全监管能力

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

2019年,在部党组坚强领导和兄弟单位大力支持下,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以下简称“核一司”)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国核安全观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规范管理年”活动,持续强化政治思想与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支部战斗堡垒,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深化核安全治理体系和监管能力建设,全面完成年度目标责任制任务。

核一司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部党组决策部署,高效运转国家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推进各省核安全协调机制建设;持续深化核安全政策研究,推动首次以中国政府名义发表《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着力完善核与辐射安全管理体系,印发《中国核与辐射安全管理体系总论》及全部第二层级文件,推进第三层级现场监督执法和技术审评文件编制;全面加强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完善核与辐射安全法规标准顶层设计,全年审议52项次法规标准,发布17项法规标准;大力强化辐射环境监测应急能力建设,组织建设331个国控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并建成203个,国控辐射环境监测网自动站数据获取率稳定在98%以上,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辐射环境监测专项大比武,实现除西藏外省级辐射监测能力全部达标;全面优化人员资格管理,修订发布民用核安全设备无损检验人员、焊接人员资格管理规定2个部门规章及其配套文件;从严开展核安全设备监管,全年共审查批准118家单位许可证取证、变更、延续申请,83家境外单位注册登记及变更申请;有效开展核安全公众沟通和涉核社会风险防范,组织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六五环境日等宣传活动;部署加强应急值守和监督检查,指导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四川长宁6.0级地震、超强台风“利奇马”等核与辐射安全保障,实现省级辐射事故应急演习全覆盖;全面提升综合协调保障能力,组织研提各监督站“三定”优化调整方案,指导完成国家核安全专家委员会换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核一司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遵照部党组关于新时代生态环境和核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党支部建设,全面提升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水平。一是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领悟。二是不断强化国家核安全协调工作机制。三是进一步完善核安全监管体系,组织开展“推进现代化建设年”活动。四是进一步推进辐射监测能力建设。五是进一步完善人员资质管理。六是进一步优化核安全设备许可管理。七是进一步提升综合保障能力。八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核安全监管铁军。

勇于担当作为 攻克重点难点

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

2019年,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以下简称“核三司”)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投身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全面落实,难点问题取得突破。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辐射安全培训改为线上免费培训考核模式,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减少2.5亿元培训费用;推动诊断用放射性药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从危险货物中豁免,放射性药品运输难的突出民生问题得以解决;同步规范测井源运输容器备案和使用。着力推动废旧源和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核基地放射性废物外运和处置场接收进度明显加快,现场废物暂存压力极大缓解;首次实现废物商业化外运贮存处理;1.8万余枚废旧放射源得到处置;伴生放射性废渣处置途径即将打通。研究后处理监管重点问题;制定乏燃料公海铁联运在线监控要求;搭建高风险移动放射源在线监控平台。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多措并举震慑违法违规行为。

2020年,核三司将以推动两个现代化为目标,继续推进法规标准建设,开展测井源运输监督检查和核与辐射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技术复核,做好基地调查专项工作总结和伴生放射性矿普查成果应用,研究后处理相关关键问题,推广核技术利用领域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实现高风险移动放射源在线监控和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安保系统全部达标。

强化思想建设 严格开展监督

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19年,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机关各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北监督站”)扎实推进各项业务工作,有力保障了辖区核与辐射安全及全国核安全设备活动安全。

过去一年,华北监督站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取得突出成效。牵头完成核与辐射安全管理体系第三层级现场监督检查和执法程序,助力治理体系建设。放射性废物管理设施监督规范化取得成效,推动核技术利用单位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破解铀矿冶企业辐射监测内容不规范的难题。完成2017年国控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验收监督工作。境外监督创新举措取得良好实效。积极配合国家核安全局,保障特种人员考试改革有序进行。核安全电气设备外购标准化部件质量监管研究经过3年攻关取得阶段性成果。稳扎稳打,始终坚持以风险和问题为导向,严格开展日常监督工作。

2020年,华北监督站将做好运行核设施和在建核设施的监督工作,完善现场监督模式,推动营运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推进核设施日常监督数据库建设,推进监督能力再上新台阶。

坚持问题导向 健全监管体系

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19年,在部党组领导下,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南监督站”)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确保华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

华南监督站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注重发挥组织作用,凝聚人心队伍,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推进廉政建设,推动新时代基层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在监督工作中,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推进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确保辖区内核与辐射安全。二是整合资源,打造大修专项监督等“品牌”,成立“华龙一号”等监督专项组,提升监管效能。三是健全监管制度体系,稳步推进制度程序体系的编修工作,积极为国家核安全局监管文件体系第三层级程序提供参考文件。四是探索监管模式新路,做好台山核电厂2台EPR机组运行阶段监督方式转变等,强化监管能力建设。

华南监督站将在部党组领导下,深入分析华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打造核安全铁军,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改进监管创新增效,做好各项监督工作。

推进制度建设 提高工作水平

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19年,在生态环境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西北监督站”)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生态环境部党组及部机关有关党建、业务等方面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西北监督站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保障年度监督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管理上从大力推进制度编修、积极推进解决人事档案再完善等方面入手,提升内部管理水平;通过内外部交流学习,加强监督队伍建设,打造“T字型”监督人才队伍。业务工作中秉承“严慎细实”的作风,弘扬核安全精神,开拓思路、主动担当、加强调查研究、做好文件审核、紧盯问题整改,圆满完成了核与辐射安全监督检查以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任务。

2020年,西北监督站将继续完善各类制度、程序,助力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加大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力度,不断开拓监督工作思路、探索监督工作模式、提高监督工作水平,守护西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

推进改革创新 夯实能力建设

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2019年是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以下简称“核安全中心”)成立 30 周年,在部党组正确领导下,核安全中心领导班子带领全体职工,立足“三中心、一摇篮”定位,坚持“严慎细实”工作作风与核安全系统“一件事、一家人、 一条心”工作原则,夯实能力建设,推进改革创新,围绕重点工作,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与保障。

核安全中心以“日常独立运作,要事合成攻坚”为原则,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一是打造“华龙一号”等首堆审评标准化建设,二是按堆型组建运行安全专业技术支持组,三是扎实提高放射性废物管理处置支持能力,四是持续优化核设备安全监管方式,五是深化政策研究与技术研发,六是完善信息交流与人员培训,打造现代化监管技术支持体系。

2020年,核安全中心将扎实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提升中心干事创业凝聚力。二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年度工作圆满完成。三是持续加强能力建设,完善法规标准体系、知识成果体系、人才队伍体系建设。四是继续加快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转变,打造核安全品牌,实现跨越式发展。五是制定长远发展规划,更好服务我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事业。

加强能力建设 做好技术支持

苏州核安全中心

2019年,苏州核安全中心在国家核安全局的正确指导和引领下,在各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协作下,围绕《2019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和《核与辐射安全监管2019年项目计划》,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积极落实跟踪,按“严慎细实”要求,认真做好民用核设施和核安全设备审评、监管技术支持、法规标准制修订及监管技术研究等各项工作。

2020年,苏州核安全中心将继续在国家核安全局各司、项目处的领导和支持下,认真完成年度审评和监管技术支持任务,积极配合做好对各地区监督站的现场监督检查技术支持工作。加强能力建设、人才引进和培养。积极参与核安全法规建设。加强审评、监督工作管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发挥苏州中心的技术特色和专业优势。

突出工作重点 做好日常监管

生态环境部核电安全监管司

2019年,核电安全监管司(以下简称“核二司”)紧密围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目标,分析研究核电发展和核安全监管新形势、新特点和新任务,突出工作重点,科学施策,严格监管,持续推进核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积极采取多方面举措,进一步提升核安全监管的有效性,圆满完成了2019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保障了我国核电厂和研究堆的建造质量和运行安全。

核二司立足服务中心工作,加强党建工作,强化内部管理;认真研究部署,切实落实各项重要批示和局长办公会的相关决定;积极开展《核安全法》配套法规文件的编制,持续推动核安全法规的完善;及早研究和制定重要监管政策,积极应对监管工作的新挑战;积极做好“华龙一号”核电项目等新设计核电机组的核安全监督审评工作;进一步完善国家核安全局经验反馈体系,加大核电厂和研究堆的经验反馈力度;加强国际合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服务核安全监管工作;不断推动干部队伍建设,打造核安全监管铁军;做好日常核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全国核电厂、研究堆质量和安全。

2020年,核二司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核安全法的实施,进一步完善核动力厂和研究堆核安全法规体系;抓紧开展规章制度和管理程序的制修订工作,持续推进核安全监管的规范化;结合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主动开展前瞻性核安全监管政策研究;以运行安全为核心,切实做好运行核电厂日常监管工作;及时总结经验,深入细致做好新设计核电厂监管工作;推进经验反馈体系的有效运转,强化对重要问题和共性问题的处理;深入开展和积极参加核安全国际合作。

参与全球核安全治理 深化国际合作

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核安全国际合作处

2019年,生态环境部始终践行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核安全峰会倡议,积极参与全球核安全治理,核安全国际合作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履行国际公约义务,生态环境部牵头的《核安全公约》第八次履约及《联合公约》第七次履约工作有序推进。主动作为,拓宽渠道。“华龙一号”工作组获专项经费支持,为推动工作组后续工作以及参与经合组织核能署和核电厂多国设计评价机制各项活动提供了坚实保障。巩固多边合作,保障重要机制,加深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经合组织核能署合作。稳步推进与核能发达国家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核安全合作。

2020年,将继续做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落实国际公约履约。二是筹备核电厂多国设计评价机制第五届大会。三是做好双多边重要机制性工作。四是保持与“走出去”国家的合作。

优化监管模式 提升监督效能

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19年,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坚决贯彻落实部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管党治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持续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两个现代化”建设,努力打造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铁军,有力保障了华东地区核与辐射安全。

优化完善“三位一体”监管模式,加快推动“软实力”全面提升,在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上下功夫。宣传核安全文化,压实营运单位核安全主体责任。依法从严加强核电安全监管,有效实施辐射安全领域监督。开展性能指标核查,发掘深层次问题,为深入开展监督建言献策。

2020年,华东监督站将继续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年重点工作,牢记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初心和使命,传承和发扬核安全精神,以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两个现代化”建设为重点,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压实营运单位主体责任,严慎细实、规范监管,忠诚履职尽责。

突出政治建设 提升监管效能

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19年,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西南监督站”)在生态环境部党组及部领导的坚强领导下,着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核与辐射安全监督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突出政治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落实“两个责任”,狠抓党风廉政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加强人才培育建设,全力打造铁军队伍。开展“规范监督年”建设,深化监督文件体系和监督检查信息化建设,推进监督体系现代化。开展“精细管理年”建设,完善综合管理体系。严慎细实完成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任务,全年共发现问题276个,完成监督检查报告60份、形式审查和技术审查意见7份,确保了辖区核设施及核技术利用项目安全。

2020年,西南监督站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加强支部建设,不断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狠抓制度体系落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四是持续推进监督工作,确保西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可控。

加强党的领导 创新工作方法 严格开展监管

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019年,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东北监督站”)领导班子深入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核安全精神、东北监督站核心价值观,圆满完成全年工作。

东北监督站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发挥好党组“头雁效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完善组织建设,谋划人才发展、推进队伍建设、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工作能力,打造核安全铁军。完善体制机制,持续规范管理,举办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程序制度专项培训班。创新工作方法,开展核电厂“两不一无”应急演习监督评估。做好重大活动应急备勤保障,切实落实应急值守和安全保障相关工作部署。加强核设施安全监督,增强主动发现问题能力,实现大修监督标准化,加强核电厂应急能力检查。做好辐射环境安全监督,严格开展监管,规范监督流程,推动退役工作进程,完成退役成果转化。有效开展监测工作,大力推进新建自动站验收进程,积极协调防台防汛工作,搭建平台推动工作落实。强化信息建设,保障网络安全。做好科普宣传,主动为地方生态环境部门服务。

2020年,东北监督站将在2019年工作基础上,继续注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细化和完善组织机构和内部管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推进重点工作,持续强化能力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当好监管“顶梁柱” 守好数据“生命线”

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

2019年,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以下简称“技术中心”)充分发挥“监管技术支柱”、“监测网络龙头”作用,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主要抓好“三重一大”:自身建设、支撑监管、技术帮扶3方面重点工作和承办“全国辐射环境监测专项比武”。

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是今年环境监测领域的一件大事,技术中心干部职工坚持“严慎细实”工作作风,顺利承办“全国辐射环境监测专项比武”活动,荣获了六部委颁发的特别贡献奖。此外,技术中心快速推进规划标准制修订任务,认真开展国控网运行管理与数据审核发布,创新实施海洋辐射环境监测调研和军民融合项目,妥善完成新增自动站等重大能力建设项目,对相关省站提供技术帮扶,引领全国辐射环境监测技术能力整体提升。

2020年,技术中心将继续推进自身改革创新,以更高的标准提供监管技术支持,以更实的举措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保障全国辐射环境监测数据“更真、更准、更全”,当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顶梁柱”,守好辐射环境监测数据的“生命线”。

强化能力建设 加强技术支持

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

2019年,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要承担了“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技术支持”“核安全机械设备和放射性物品运输的核与辐射安全技术审评”和“国内民用核安全设备活动监督管理的技术支持”3项技术支持工作,包括14个大项,共35个子项。全年收到国家核安全局转发文、工作单及各监督站工作协调单等各类工作任务330余项,完成问题单、审评意见、监督报告等各类技术文件200余份,参加各类监督、检查、见证、调研、对话活动近300余次,各项技术支持工作成效显著。

2020年,中心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强化能力建设,持续提高技术支持质量和水平。二是积极参与核安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三是配合开展核安全设备监管顶层设计优化。四是做好风险指引型监管技术储备。五是继续做好放射性物品运输容器安全审评。六是推动特种工艺人员管理改革平稳过渡并顺利实施。

发挥专业优势 做好技术后援

北京核安全审评中心

2019年,北京核安全审评中心(以下简称“审评中心”)主要承担了《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技术支持》和《CANDU堆和快堆等研究堆安全技术审评》两大项任务,共完成26项核电厂审评任务、27项在役研究堆审评任务、1项核与辐射安全政策技术支持、2项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课题、4项导则标准制修订、多项监管技术支持工作。

2019年,审评中心能够严格按照国家核安全局下达的任务和时间要求,及时组织人员开展核安全审评工作;根据需要派员到现场进行技术支持工作;合理组织、圆满完成多项监管课题和法规制修订工作,各项核安全审评和监管技术支持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2020年,审评中心将继续努力,更多地承担审评和监管任务,更好地完成核安全审评与监管技术支持工作,认真执行国家核安全局的指示,保质、保量完成下达的各项任务,继续做好技术后援工作。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