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技术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坚持高质量发展 酿出特色生态酒
株洲奏响清水塘老工业区治理“三部曲”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历史传承 共酿和美生活
坚持高质量发展 酿出特色生态酒

治理后的霞湾港(排污渠)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童迪 摄
 

一、酒都宜宾 香醉世界

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粮液集团”)是以酒业为核心主业,以大机械、大包装、大物流、大金融、大健康五大产业为支柱的大型国有企业,有“中国酒王”之称。集团拥有五粮液000858和宜宾纸业600793两家A股上市公司,核心厂区占地18平方公里,现有职工5万人,绿化覆盖率达48.92%,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拥有858口从明初使用至今从未停止发酵的明清老窖池群、明代古窖泥活态保护群落以及一大批现代化、规模化的酿酒车间。集团前身是由长发升、张万和、利川永、钟三和等八家酿酒作坊于1952年联合组建的川南行署区专卖实业公司宜宾专区专卖事业处国营二十四酒厂;1959年,企业正式更名为四川省地方国营宜宾五粮液酒厂;1998年,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改制成立;同年,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000858。

2018年,五粮液品牌位居“亚洲品牌500强”第48位、“世界最具价值品牌500强”第100位、“世界品牌500强”第326位,五粮液集团实现销售收入931亿元,同比增长16%;利税323亿元,同比增长45%;资产总额1213亿元,同比增长18%。2019年,五粮液集团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206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90位,集团销售收入已突破千亿元。

酿酒过程就是微生物的代谢过程,微生物繁衍离不开优良的环境。作为传统食品生产企业,五粮液集团清醒地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外部监管的需要,也是酿出更好的美酒、生产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产品的基本条件,更是企业做强做大、保护好五粮液原产地和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和原生动力。

宜宾地处北纬29°16’,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霜雪稀少、雨水充沛,年平均温度在17.9℃左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世界粮农组织定义为“地球同纬度上最适合酿造优质纯正蒸馏白酒的地区”。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为集团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五粮液人对生态环境怀有无与伦比的特殊感情,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已成为五粮液集团发展的重要责任和光荣使命。五粮液人深爱自己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态环境,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始终如一地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提出了“全员参与、珍惜资源,安全生态、创新发展”的绿色发展思路,进一步强化绿色管理、推进绿色工程,在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循环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不断探索和实践,确保将物宝天华的福祉代代传承,为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经过五粮液人的不断努力,集团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认可。2004年10月,五粮液集团首批获得四川省生态工业园区称号,是当时全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食品生产企业,也是全省产业园区中最大的园区之一。集团先后被六部委列为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单位,被原国家环保总局列为全国清洁生产示范单位,并获得世界低碳环境中国100强企业、全国资源综合利用十佳企业、绿色中国·2013环保成就奖(杰出企业社会责任奖称号)、四川省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先进单位等称号。2014年,五粮液集团获世界环保大会组委会评定的国际碳金奖(中国绿效企业最佳典范奖),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2014年第19号公告通告五粮液集团作为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正式通过国家发改委验收;2015年8月,获中国最佳绿色贡献上市公司荣誉称号;2016年,获中国绿色资本盟成员证书;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四川省环保诚信企业;2018年,获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称号。

二、加强环境污染防治 完善节能减排管理

1.践行生态文明,更新发展理念

五粮液集团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推进绿色发展,努力建设美丽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重要的战略位置,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五粮液集团始终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更新企业生态发展理念。20世纪80年代中期,集团树立“污染治理”理念,以末端治理为主;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集团践行“变废为宝”理念,建立复糟生产,成立饲料厂;1995年,集团率先提出“‘三废’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污染治理要讲求经济效益”理念;2015年,集团提出“生态循环”理念,倡导“从土地中来,到土地中去”,明确“只有相对的废物,没有绝对的废物”,如果对废物中的各种组分进行充分利用,就不会有废物。

2.强化环境管理机构,确保体制机制建设

五粮液集团成立了以董事长为主任、高管为副主任的环境管理委员会,总体协调生态环境保护管理;设立能源环保管理部,具体负责节能环保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成立生态环境督查队,具体负责生态文明建设督查管理;设立环境监测站,负责对各单位污染物排放状况进行监测;成立环保产业有限公司,专门负责集团“三废”专业化处理。

集团通过高管联席会、专题会等形式,对能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及科学部署,并发布实施了《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环境保护考核办法》等管理制度,加强考核监督。

目前,五粮液集团已建立环境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能源管理体系等多个体系,为企业在创建绿色工厂过程中提供强有力的问题解决工具。

3.强化员工意识培训,提升全员污防技能

每年以“节能宣传周”和六五环境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公司级、车间级“节能环保宣传月”活动,以提升全员节能环保意识。另外,根据环境安全风险实际合理选择点位开展环境安全应急演练,检验和提升环境污染事件的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4.规划指引落实生态建设

五粮液集团紧跟我国生态环境政策方向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步伐,编制了《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中长期(2017-2021年)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规划》,为集团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有效的指引。

5.践行低碳绿色生产,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促进企业绿色发展,实现制造绿色升级,五粮液集团作为联合体牵头单位,联合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校和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组成联合体,共同开展了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纯粮酿造固态发酵白酒绿色设计平台建设。

基于全生命周期理念,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等各个环节对资源环境造成的影响,通过开展纯粮酿造固态发酵白酒全生命周期绿色设计、管理与评价技术研究,综合集成数字化包装及绿色产品设计、生命周期环境影响评价工具、全生命周期绿色设计信息数据库等,构建纯粮酿造固态发酵白酒行业的绿色设计平台,牵头建设行业绿色设计产品标准,进而实现绿色设计产品研究,并于2018年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称号。

6.升级改造废水处理系统

五粮液集团先后投入约3.7亿元建成了15300吨/日处理能力的废水处理系统,对江北园区废水进行统一收集处理,实现达标排放。2015年,五粮液集团投资4900万元建成10000吨/天废水深度处理系统,采用先进的高效催化氧化法处理工艺,进一步对废水一站、二站、三站的排水进行处理,确保排水指标优于《发酵酒精和白酒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27631-2011)表2限值要求。同时,配套建设污水主管网60余公里、大小泵站6个。

(未完待续)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