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淄博使出刑责治污铁手腕
数据与成绩背后的“万能”经验
九江白兰涂料厂负责人被行政拘留
租房隐蔽饲养猎隼被罚两万元
励精图治 创新环保
河北启动第四轮大气环境执法行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立大气专班 开展交叉执法 推动部门联动
淄博使出刑责治污铁手腕

 

本报记者董若义 通讯员高忠传淄博报道 2019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生态环境局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紧密配合,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刑责治污为保障,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强力推进治污减排和生态保护工作,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联合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淄博市成立了大气专班,建立了专家分析研判、分区县督导检查、发现问题交办、违法线索及时移交、整改完成销号、紧跟抽查巡查的闭环工作机制,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专班成立以来,共印发督查通报61期,交办问题814个,目前已整改完成问题745 个。

积极开展异地交叉执法——2019年,淄博市开展了4次环境监察异地交叉执法活动。检查组采取“四不二直”的方式开展工作,共出动生态环境执法、环境监测人员165人(次),检查企业346家,对 56家涉气、涉水企业开展人工监测,发现环境问题216个,并督促及时进行整改,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

部门联动推进机动车污染治理——淄博市以重型柴油货运车辆为重点,对上路行驶的逾期未检验、排放黑烟等明显可视排气污染物的重型柴油车、货运车,由生态环境部门负责检测,超标车辆由公安部门进行处罚,并由交通运输部门责令车主限期维修。截至2019年11月,淄博市共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485人(次),检查车辆22856辆(次),查处重型柴油货车冒黑烟1118起、排放检验不合格机动车上路118起、遗撒飘散载运物1712起。

开展清洁柴油车、清洁油品专项行动——淄博市制订实施《淄博市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提前执行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要求,建立了10处柴油货车联合执法固定站点,完成12套遥感监测设备的安装,淘汰老旧车辆1402辆。

深入开展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淄博市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市公安局,启动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完成68家涉源单位的检查,督促完成13枚放射源的收贮工作。

开展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和废弃坑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淄博市制订了专门的工作方案,召开动员大会,以固废、危废及废弃坑塘排查整治为重点,摸清全市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及利用处置的基本情况,为下一步的分类科学整治奠定良好基础。

严厉打击监测数据失真问题——淄博市组织开展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源监测数据打假专项行动,对企业检测数据失真、花钱买合格数据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开展环境监测机构“双随机”抽查。一年来,累计对12起干扰在线设备运行、在线设备运维不规范等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共处罚金额104万元。

2019年1月~11月,淄博市累计办理环境违法行政处罚案件1085起,罚款金额8634.24万元,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移送行政拘留五类案件共计68起,其中移送公安部门行政拘留案件41起,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移交案件1起。通过刑责治污工作的开展,有力促进了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