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加快推动建立健全长江源区生态补偿机制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高质量发展应有之义
在污染源普查中锻炼成长
勇于创新,更好发挥环评和排污许可制度作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污染源普查中锻炼成长

 

◆王琳琳

2007年底,刚参加工作的我走进了山东省一污普办的办公室。面对复杂的报表、众多普查对象,统计学专业毕业的我有些蒙圈。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没有哪项工作可以像普查这样接触全面的环保知识。在一污普工作时,我系统学习了环境统计专业术语的定义,了解了各类污染源的产排污工艺。一污普成了我了解环保、走进环保的窗口。

但遗憾的是,我在一污普办工作半年以后,就调离了普查岗位。10年之后,我在2017年再次投入到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中,一干就是三年。

这三年,也是我自己不断成长的三年。紧张的清查、繁重的入户调查、细致的数据审核,一直都是负重前行,没有半点喘息机会。2017年底,为了《山东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的顺利印发,我和部门及政府工作人员反复沟通,利用周末时间和同事校稿。

2018年,入户调查阶段,为提高数据质量,山东省决定开发数据审核软件,我承担了数据审核规则的制定及软件开发指导工作。为了能够在入户调查数据上报前完成审核软件开发,让各级普查机构高效完成基础数据审核,我也顾不上自己眼睛不好,查资料、咨询行业专家,每天忙得天昏地暗。好在按期完成了任务,我们的软件也在部分省份推广使用,得到了国家普查办和其他省份的认可。

2019年,入户调查数据上报后,开始了繁忙的现场指导、数据审核、技术报告编制工作,有时下半夜才回到家,全年有20%的时间在出差。刚满3岁的女儿经常说:“妈妈,我希望你上班的时间能短一点。”

三年的普查工作,也是让我不断成长的三年。三年间,接触了很多国家层面的专家,也接触了很多基层环保工作者,他们的敬业、专业带给我强烈的震撼,也带给我新的知识。2020年已经来临,普查公报、普查验收被提上议事日程,成果开发逐步进入轨道。普查工作临近尾声,感谢普查三年带来的锻炼和成长。

作者单位: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普查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