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宁波联网监测盯紧垃圾焚烧
人与水走向相辅相依
黄河如何治理?怎么保护?
新余绘制大气攻坚作战图
延安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
首创环境:练兵日精锐,拓业皆恒强
三省联防联控跨界河流
石家庄推进土壤治理与修复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加强污水回用、实施涵养水源、排查黑臭水体,推进黄河生态保护
人与水走向相辅相依

陕西省潼关县黄河出陕西断面,近年来水质一直稳定达标。
侯佳明摄
图为环境监测人员正在监测皂河入渭河水质。
侯佳明摄
 

◆本报记者李涛 通讯员侯佳明

“渭河水质属于典型的有机型污染,氨氮和高锰酸盐指数能有效反映出水质污染状况。”在渭河最后一个国控监测断面——潼关吊桥水质自动监测站,陕西省渭南市环境监测站自动监测室主任黄国栋向记者介绍起近年来的渭河水质情况。

在他身后,河面宽阔的渭河水平缓流动着,最终汇入不远处的黄河。

流域水污染防治与水环境保护一直是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的重点任务。“从近十几年监测数据来看,随着保护工作不断深入,渭河水质逐年好转。”黄国栋表示。

污水回用: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双赢

在中水取样台前,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机修作业区副作业长吴黎明随手拿起量杯接了半杯水。“可以看到,水很清澈,排放水质达到黄河流域污水排放A级标准”。

作为黄河沿岸城市,韩城市内有9条入黄一级支流。同时,韩城市也是陕西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年产钢铁700多万吨,占陕西全部钢铁产能的7成。

巨大的钢铁产能,与之相伴随的是大量用水和炼钢产生的大量工业废水,韩城市污水处理压力不小。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是陕西最大的钢铁企业,近年来企业建成的污水深度处理与中水回用系统,为韩城市探索工业污水减量与回用工作做出有益探索。

吴黎明在污水处理的高效沉淀池前介绍了污水净化环节。经过4道处理环节后,最初带着恶臭的生产废水,实现华丽“蜕变”,成为可供企业生产使用的中水。

公司环保办主任闫培昌表示,生产新钢如果不使用中水,每吨钢消耗新水是3.09立方米;使用中水后,一吨钢的新水消耗量下降到1.07立方米。废水处理站及中水回用系统建成后,带给企业的不仅是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也十分明显。“每年回用水量达1700万立方米,每年给企业带来4500万元的经济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韩城市城市污水收集率已经超过93%,并率先在全省实现了污水处理镇区全覆盖。

陕西省2019年修订了《陕西省黄河流域污水综合排放标准》,进一步提高了排放标准,从而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

涵养水源:“整体好转、局部良性循环转变”来之不易

芦苇随风摇摆,不断发出“沙沙”声。不时,还能看见鸟儿在宽阔水面低空飞过。这是记者近日在黄河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朝邑国家湿地公园看到的景象。

当记者惊叹7000多亩的湖面宛若大海一般辽阔时,大荔县湿地办主任任建合说,其实眼前这个湿地公园有一段苦不堪言的“前世”。

任建合回忆,这里曾经是一片让当地人头疼的盐池洼湿地。上世纪80年代,人们开始在这里挖塘养鱼,由于水体含盐量增加和土壤盐渍化程度加重而终遭废弃。后来,湿地专家考察鉴定指出,这里以咸水湖为主,不适宜种植水稻和养鱼。大荔县最终决定以保护为主,将其全部封闭起来,进行清淤和补水。

现在的湿地公园已经焕然一新,园区内已经建成22.5公里的保护围栏、1000亩环湖林带及观鸟台、码头等配套项目,着力构建安全健康的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通过涵养水源,黄河流域主色调逐步由黄变绿,生态环境实现了从“整体恶化、局部好转”到“整体好转、局部良性循环”的转变。

近年来,陕西省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的湿地保护和水土保持工作,采取预防保护、综合治理、生态修复等措施,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全省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3万平方公里;年均入黄泥沙由过去的8.3亿吨减少到2.68亿吨。

人水和谐:黑臭消失了,水质变好了

在皂河入渭桥上,西安市环境监测站分析测试室副主任贺亮从桥上放下量筒,进行河水采样。“从外观上看,透明度还可以,悬浮物比较少。现在测得溶解氧指标是7.96毫克/升,超过2毫克/升就不属于黑臭了。”贺亮说。

之后,经过多次分析,并结合之前的监测结果,贺亮发现这一河段的皂河水质确实不再是黑臭水体。

2015年,陕西共查出5处黑臭水体,分布在黄河流域的榆林、铜川和西安三地。

经过治理,如今榆林、铜川已完成了黄河支流无定河、漆水河的黑臭水治理工作。因为成效显著,还相继被评为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渭河支流皂河曾经也是陕西的5处黑臭水体之一。因大量生活污水直排,黑臭问题一度十分突出,2018年曾被生态环境部公开通报。此后,西安市通过制定《皂河三年专项整治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细化治污措施,如今皂河水质已经有了明显改善。

此外,西安市还积极进行皂河流域的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工作。在皂河雁塔区段,西安市雁塔区农业农村和林业水务局副局长高鹏指着眼前的一大片绿色告诉记者,200亩湿地可进一步净化皂河水。

在黑臭消失、水变清澈的同时,皂河与周边居民的关系也发生了微妙变化,实现了人与河水的和谐共生。

“之前,每次经过河道时,就会闻到一股污水的恶臭味,现在环境好了很多,每天我都会带小孩来这儿散步。”在皂河附近散步的百姓对记者说。

长期以来,城市黑臭水体是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问题。陕西省由于城市基础设施欠账较多,类似问题相对突出,群众反映强烈。为此,陕西省相继出台《陕西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等措施,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并督促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区)编制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

截至2019年底,陕西累计排查出城市黑臭水体26条,已全部完成工程整治,达到初见成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