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宁波联网监测盯紧垃圾焚烧
人与水走向相辅相依
黄河如何治理?怎么保护?
新余绘制大气攻坚作战图
延安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
首创环境:练兵日精锐,拓业皆恒强
三省联防联控跨界河流
石家庄推进土壤治理与修复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创环境:练兵日精锐,拓业皆恒强

▶首创宁波厨余垃圾处理项目主厂房。
 

2019年,国家“无废城市”建设正式拉开大幕。“无废城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持续推进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首创环境作为首创集团旗下专注于固废垃圾处理的平台公司,自成立以来不断砥砺奋进,逐步发展成为以生态导向开发、生态全面解决方案提供为主的跨领域多维度产业融合发展的行业领先企业。

经过8年的精耕细作,首创环境率先在国内完成了从前端垃圾分类投放、中端垃圾分类收运到末端垃圾分类处理的全产业链布局,构建了包括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危险废弃物、建筑废弃物、电子废弃物、农业废弃物等多种垃圾废弃物的综合处理能力,既可以分门别类地对垃圾进行单独最优化处理,也可以承建综合性的静脉产业园,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的资源化价值,积累了丰富的固废垃圾处理产业经营经验,取得了累累硕果。首创环境在固废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的战略思想,恰好契合国家“无废城市”建设的理念。

2019年,首创环境注定不平凡。据首创环境发布的2019年中期业绩公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首创环境实现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2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9%;截至目前,首创环境新增处理规模超万吨每日,公司项目已经延伸至全国20个省、区、市,项目版图进一步扩大,运营、试运营的项目达到42个,较2018年年底增加了12个。

同时,首创环境于2019年在北京及雄安新区均有项目斩获,北京朝阳环卫清扫保洁项目、雄安新区白洋淀农村污水、垃圾、公厕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先行项目(一标段),直接展示了首创环境在京津冀地区的竞争实力。

首创环境项目储备丰富,发展动力充足。2019年,首创环境进入开工高峰期,高占比的垃圾焚烧项目也在贴合行业利好的前提下陆续落地。较具代表性的南昌泉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获得了国家优质工程奖、2018年度电力优质工程建设和运营金奖以及国家发改委授予的环保示范基地等多个殊荣;高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则获得2019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扬州危废垃圾处理项目已正式进入商业运营期,这一项目是首创环境在危废处理领域的经典之作,未来有望为集团业绩带来可观的回报。

同时,首创环境投资、建设和运营的杭州餐厨项目及扬州餐厨项目等项目均已先后启动二期建设工作。随着全国范围内垃圾分类的逐步推广,各地垃圾处理压力增大,如福州红庙岭厨余项目和宁波世行贷款厨余项目等都将提前开始项目二期建设,以实现对所在城市有机垃圾增量部分的处理,助力垃圾分类,帮助地方政府实现更好的生态环境效益。

在当前的产业大背景下,为进一步落实首创集团整体防风险、降杠杆工作,确保资产负债率达到控制目标,各项高质量发展指标趋势向好,首创环境积极推动权益性融资工作,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加快成为我国固废领域领先的投资运营商和综合环境服务商,首创环境2020年的全年业绩也有望实现更大突破。

多年厚积的市场拓展实力、强大的资本运作能力以及扎实的项目运营能力集聚爆发,首创环境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从总体情况看来,目前首创环境整体已经逐步进入项目业绩的回收期,未来的增长预计仍将表现强势,相关项目的陆续落地也成为公司年度行业竞争力的强劲筹码,业内也更加期待首创环境在生态环境行业可能释放的更大能量。

在“无废城市”建设大背景下,市场对生态环境企业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如首创环境一般的生态环境企业,以多年的扎实积累为基础,实力也都在逐步释放,优势也得到最大凸显。笔者相信作为生态环境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首创环境一定会在我国“无废城市”的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晓佳 杨鹤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