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2亿私家车保有量,意味着什么?
以“三线一单”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加大力度,推动畜禽粪污还田利用
取水岂能毁林
台前“无人问津”是对治污成效的肯定
“熊脸识别”为自然保护带来哪些启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大力度,推动畜禽粪污还田利用

 

◆但家文

日前,中国有机肥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的中低产田占比达到65%。农田产量不高与有机肥投入过少、有机质下降密不可分。有机质小于1%的耕地占26%,有机碳小于1%的耕地占44.8%。没有健康的土壤,就不可能有可持续的粮食安全。加大畜禽粪污还田利用力度刻不容缓。

资料显示,欧美国家肥料结构中,有机肥的地位举足轻重。美国的有机肥料占比46%,韩国占48%,澳大利亚占55%,英国占57%,德国占60%,加拿大占60%,日本更是达到非常高的76%。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有机肥施用量占肥料总投入量的比例,从1949年的99.9%下降到1990年的37.4%,2000年降至30.6%,2003年降至25%,目前这一比重已经降至8%-10%。有机肥用量的逐年减少,加剧了土壤有机质和氮磷钾养分吸收率的亏缺及吸收,导致化肥用量不断增加而粮食产量却不见明显增长。

1975年,我国1公斤化肥可产出25公斤谷粒,到2008年,这个数字降低到8公斤-9公斤。油料和棉花也是如此,1公斤化肥的产出量降幅达到50%左右。化肥的报酬效应递减,而带来的农业面源污染则显著增加。

因此,我国要推行农业绿色发展,改善农业环境和农产品品质,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就是一项重大措施。有机肥富含各种营养物质,具有长效、增效、保水、保温等作用。施用有机肥能够增加土壤的团粒结构,提高土壤的透气性和疏松度,改良土壤,平衡酸碱,显著改善农产品品质。同时能有效缓解大量使用化肥和大规模养殖畜禽带来的严重环境污染。

2019年12月19日,农业农村部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发文,提出了促进畜禽粪污还田利用依法加强养殖污染治理的指导意见。要求以粪污无害化处理、粪肥全量化还田为重点,积极稳妥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努力探索畜牧业绿色发展的新路径。这与种植业的绿色发展路径是完全契合的。可以充分发挥我国上千年形成的种养平衡、相互促进的传统农业优势,在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农副产品需求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改善土壤结构、提高耕地肥力、减轻环境污染。

要充分落实指导意见要求,认真做好相关规划,主动加强对粪污无害化处理的技术指导,促进畜禽粪污养分高效利用。依法强化对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监督管理,尽量做到粪肥全量化还田,避免畜禽粪肥利用超出土地养分需要量,造成环境污染。同时,持续减少农业生产中化肥和农药的施用量,减轻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农村环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