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扮靓南锣巷 分类成时尚
塑料袋“零增量”小记
地方“两会”劲吹绿色风
智能做支撑 “阿拉”去分类
垃圾分类成热门话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扮靓南锣巷 分类成时尚

 

◆本报记者肖琪

“你来帮我看看,没吃完的冰糖葫芦应该扔进哪个垃圾桶呢?我有点拿不定主意。”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崔人匀在南锣鼓巷出口处的垃圾桶前犹豫了一会,转头向同伴求助。

“我觉得竹签可以投入其他垃圾,没吃完的糖葫芦应该放入厨余垃圾。”崔人匀是第一次来南锣鼓巷,而临走前的垃圾分类则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条最赋有老北京风情的街巷,如今成了垃圾分类的“明星街区”。早在2019年7月,北京市南锣鼓巷就开始全面推行垃圾分类的工作。10月,这里开展了“垃圾分类有你有我,志愿服务扮靓南锣”的活动,除了“花式”引导游客参与垃圾分类,南锣鼓巷还在全国率先引导餐饮商户悬挂垃圾分类提示牌、推出垃圾分类自律公约,并以严格的监督处罚措施,保证垃圾分类的长效机制。

南锣鼓巷垃圾分类效果如何,游客又作何反应?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分类不难,不会给我带来麻烦和困扰”

冬日里,记者一早来到南锣鼓巷,游客还比较少。街区的工作人员正在悬挂喜庆的红灯笼,但很快,游客的注意力就被垃圾分类宣传站所吸引。吉祥物“南锣娃娃”十分活泼俏皮,肩挑货担的同时,还不忘展示指导垃圾分类的二维码。而一旁新置换的垃圾分类箱也格外醒目。

据了解,目前南锣主街共设立了8个集中投放点,每一个垃圾箱的投放口上都详细标明了垃圾的细化种类,比如可回收物包含了玻璃、牛奶盒、金属、塑料等。仔细比对垃圾箱上的图片说明,分类就能一目了然。

记者观察到,游客在南锣主街游玩的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垃圾以纸巾、纸袋、竹签、塑料袋、塑料瓶为主。一个星期前,首都师范大学的侯迪就跟朋友们来过南锣鼓巷,“我觉得分类不难,不会给我带来麻烦和困扰。”侯迪告诉记者,“有不明白的地方就花点时间研究一下垃圾箱上的图片说明,很方便也很简单。”

2019年10月,南锣鼓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垃圾分类有你有我,志愿服务扮靓南锣”环境美化挑战赛,有80余家商户和社区共计15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我们希望通过引导,让游客了解垃圾分类,并自觉地遵照规则投放垃圾,走的时候也能将垃圾分类的知识带回去。”南锣鼓巷商会副会长张岩雄介绍道。

据了解,南锣地区有对称的8条胡同,商会组织商户志愿者作为垃圾分类引导员在此值守,在游客扔垃圾时进行引导。游客通过3种不同的方式参与到活动中,如扫描二维码关注“魅力南锣”公众号了解活动,或是与吉祥物合影并喊出3遍“垃圾分类有你有我,志愿服务扮靓南锣”口号,上传活动照片到朋友圈,即可领取活动纪念品。

此外,游客还可以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指导其他人进行垃圾分类,参与5~10分钟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并上传照片,即可兑换美食、文化、文创之旅打折卡。不仅可以在10家美食类店铺享受五折优惠,也能以七折的优惠价格在4家文创店任选一家购买产品。

张岩雄发现,“宣传与引导使得公众的分类意识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行动力也有所加强。”目前,南锣鼓巷每天的客流量大约在8万人左右,会产生约1.2吨的垃圾。每天收集上来的垃圾会由第三方公司进行二次分拣、运送,在节假日客流量大的时候还会加大转运次数。引导游客进行垃圾分类也提高了垃圾清运的效率。

但在此次采访中,记者也观察发现,由于冬日里气温较低,现在已经没有志愿者值守垃圾点了,所以不时还会出现垃圾投错、分错等现象。

由此看来,要保证垃圾分类效果依然任重道远。

◎商户均按餐饮特点悬挂分类指示牌

游客是南锣鼓巷垃圾分类的重要参与者,而长期在此经营的商户更是垃圾分类的重点。南锣鼓巷有166家商户,其中餐饮企业约50家,记者走访了10家餐饮类商户看到,所有商户都在店内标识了自己产品的垃圾分类提示。

在一家饮品店,记者留意到,垃圾分类提示牌就位于店铺进门的右侧,位置醒目,提示板上列举了本店主要会产生的垃圾有:厨余垃圾,包括瓜果皮、果酱,以及其他垃圾,包括各种杯子、包装袋、竹签、吸管等。

“我会提醒顾客看看这个提示板,如果他们有疑问我和同事会耐心解答。”店内员工告诉记者,“做这些不会增加工作的难度,我还当过3次志愿者,引导游客进行垃圾分类。”

南锣鼓巷商会也成立了垃圾分类督导队,负责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检查。“商会还会不定期来店内进行检查,每家店自己也要做好垃圾分类。”

在“都一处烧麦”的店内垃圾存放点,记者看到共设置了4个垃圾桶,油水分离桶、厨余垃圾桶、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店内每张餐桌旁均放置1个垃圾桶。“我们店里的厨余垃圾一直都是分类处理的,这样方便后期回收清运。现在我们会提醒顾客不要将水倒入垃圾桶内,也不要将食物扔进去,餐桌旁的垃圾桶主要是回收被污染的纸巾。”店内员工告诉记者。

正在清运垃圾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现在没有厨余油污,垃圾收运方便了很多。

“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现在顾客都会想想后,才会放心地扔垃圾,经常看到两个人站在垃圾箱旁商量。很少有人乱扔垃圾了。”南锣鼓巷36号商户店主张羽笑着说,我们店里现在基本没有塑料制品,包装都用纸袋子。

目前,南锣鼓巷商户都签署了《南锣鼓巷商户垃圾分类自律公约》,这是全国第一个特色商业街的垃圾分类公约,共有12条。这12条公约细致而明确,包括要求商户必须按规定配备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必须对员工进行垃圾分类培训,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处理,商户员工有义务帮助游客开展垃圾分类指导;餐饮企业要定时投放垃圾,实现垃圾不落地,不能有遗漏、遗洒造成的二次污染;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等。

“经过时间的沉淀和经验的积累,大家从不知道如何垃圾分类到现在自觉践行,商户从被动减量到主动减量,从被动宣传到主动宣传,一切的改变都是为了建设更加美丽的南锣。”张岩雄对即将到来的垃圾分类强制实施时代,充满了信心。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